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不求自己的喜悅(羅15:1)

羅馬書十五章「1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2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3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人活在世上,多半都是求自己的快樂、自己的喜悅、自己的好處,不是嗎?我們什麼時候會替他人著想呢?很少,除非對方是我們所關心的人、所愛的人,那樣我們就會念想著對方的好處;像是父母對待兒女,戀愛中的人對待對方;
 
保羅要弟兄們對人要多擔待,不求自己的喜悅,不是叫新進人員,也不是要候被讓長輩;我們中華文化要我們敬老尊賢是因為長輩們要比我們多經歷許多人生的歷程,要比我們更為尊貴;我們用教化來要求後輩遵行,用社會的禮教來規範大家如此來行;
 
但是保羅不是用規條來要求弟兄來擔待、或者是要尊重牧師長老;乃是反過來要求堅固的人多擔待軟弱的人;誰是堅固的人?很可能是資深的弟兄,但也可能是還年輕的弟兄,不管他們是資深資淺,保羅要求他們多擔待是因為他們能夠,如果一個人雖然在教會裡資格老,但是還是不能擔待軟弱的弟兄,那麼他還算不上堅固;
 
堅固的人不是說他愛主多堅定、也多蒙主祝福的人;一個堅固的人是不管在什麼遭遇之中,他對主的信靠都不改變,並且對於主所交託的,他也能夠持守的人;彼得在還不夠堅固的時候是任意妄為的,又好講大話的人,但是當他成熟了以後,主對他說:你愛我就牧養我的小羊;
 
能夠吃乾糧、能夠負擔向前行,那是只有長大成人者才能做到的,軟弱的弟兄還是比較像世人多些,保羅也沒有苛求他們太多;而堅固的人會開始漸漸的像基督,保羅於是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在哥林多前書十章中,保羅就曾經說過「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24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不為自己的益處,而是為別人的益處,這是像基督之人才行得出來的,世人就不是如此;我們為什麼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呢?不顧自己、反而為著他人,這不是這個世界教我們的;只有我們的主是這樣開始行的,他在地上短暫一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我們,甚至於不求自己多活一刻;
 
基督在世上醫病趕鬼行神跡,沒有一次是為了自己的益處,許多人從他那裡得了好處(超過萬人),而他的目的卻不是贏得所有的人(的稱讚),然而在眾人之中他建立了一小群人,十一個門徒以及一些外圍的門徒,如此而已;但是他卻建造了那些生命,那就值得了;
 
我們也是一樣,我們叫鄰舍喜悅、使人得益處,我們也不要妄想每一個受了好處的人都能夠「建立德行」,(連耶穌都做不到的,我們又怎麼能這樣不切實際的期望);但若是其中有一些人,或者是幾次中間有一次能夠幫助到、不管是你真正的鄰居,或者是你教會中的弟兄姐妹能夠建立德行,或者是建立了生命,那就是值得了;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