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攔阻與帶領(羅15:22)

羅馬書十五章「 22 我因多次被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裡去。 23 但如今在這裡再沒有可傳的地方,而且這好幾年,我切心想望到西班牙去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裡。 24 盼望從你們那裡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彼此交往,心裡稍微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
 
保羅在這裡寫到他想往羅馬傳福音但卻被攔阻,而且是多次被攔阻,總不得行;有人問這是撒旦的攔阻還是神的作為呢?兩種論點都有神學家的支持,但我卻是認為這一定是神的作為,因為保羅雖不得到羅馬傳福音但他卻也沒閒著,在其他許多地方傳福音沒有被攔阻;
 
第二點也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保羅沒有去成羅馬,並且如他所說,在亞細亞以及亞該亞都已經沒有可傳的地方了,他有了比較多的時間,因此他才寫下了羅馬書,我們才能有幸讀到羅馬書;若是保羅沒有被攔阻,如他所願的去到了羅馬,他可能所能夠影響的人可能也就是數百、了不起也就是數千人,或者又陷到什麼人的爭鬥中也不一定;
 
但是他卻因此而動筆寫下羅馬書,因為是書信才得以能夠被保存下來,這樣就影響到後世千秋萬代的基督徒,就連我們華人基督徒也都從這些翻譯本中受益匪淺,單是從這一點來看,他當初被攔阻很可能就是神的特別安排;
 
保羅雖然沒有去成拜訪羅馬的基督徒,他卻是被兵丁帶到羅馬入獄受審,在獄中他又完成數部的監獄書信,我們又因此而得益;保羅雖然沒有去成羅馬的教會,但是後來使徒彼得卻是沒有阻攔的去到羅馬,並在那裡完整的建立了羅馬教會,那正是如今東正教和天主教的前身;
 
我們有時覺得只要我們是要為神作事,例如是去參加宣教短宣旅行,在其中萬一有什麼事是不順利的,就認定那是被攔阻了,並且是被仇敵所攔阻;接下來可能就會用禱告開始爭戰,求神斷開這一切仇敵的攔阻;在禱告中言詞激昂,狠狠的斥責那些攔阻;但若是那些攔阻是出自神的意念,那我們 . . .
 
許多時後神用各種的方法帶領我們,包括使用攔阻;攔阻是對我們而言的,因為不合我們的意、我們就稱之為攔阻,但是我們若了解期中的函意,我們可能就會改口稱之為保護或者是導引;近年來我看到在新聞上,在台灣的郵局或者是銀行中會有行員或者是警察「攔阻」人大額的匯款;那是說台灣的金融變得不自由了嗎?不是的!
 
那是因為台灣現在詐騙橫行,那些所謂的「攔阻」其實是保護,要那些匯款人真正確認了對方的身份與意圖之後再付款;因為這些「攔阻」,每年被挽救回來的辛苦血汗錢不知道有多少;但是在還不明瞭事情的原委之前,還有被害人埋怨:「你為什麼要妨礙我救我的兒子?」之類的;
 
保羅有沒有為他的羅馬之行禱告祈求?有的,並且還請求弟兄姐妹們為他一起代求,這禱告我們在稍後也將會提到;然而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對他所不知道的事情不會輕下評斷,只是對於所確知的事提出來放在禱告中來記念,這是符合主耶穌的教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這個有多人代禱的禱告應驗了沒有,並沒有;那是因為他們的禱告不誠心、或是信心不夠嗎?當然不是、乃是因為神的旨意本來就是如此,神乃是不要保羅到羅馬教會中間去,他乃是要彼得去,並要彼得也在羅馬殉道、倒釘十字架;並且要保羅去書寫羅馬書以及其它的書信,好造福更多的人;
 
無論神的旨意是如何,我們總是看為好的,並且也真是好的,我們都要願意順服,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