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聖靈,基督豐盛的恩典(羅15:29)

羅馬書十五章「 28 等我辦完了這事,把這善果向他們交付明白,我就要路過你們那裡,往西班牙去。 29 我也曉得,去的時候必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30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 31 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 32 並叫我順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
 
保羅說他往耶路撒冷的事結束了以後,要去羅馬以及西班牙看望弟兄姊妹,並說他要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這真是好大的口氣,許多人就在想到底是怎麼樣的、基督豐盛的恩典呢?我在前一篇的當中指了出來,這恩典就是聖靈。
 
不管在什麼時代,對何處的基督徒而言,我們、基督徒說得到基督最大的恩典,就是基督的聖靈;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逾越節的晚餐當中對門徒們所說的話有被記載在約翰福音之中:
 
約翰福音14章「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你們裡面。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了,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聖靈是聖子求聖父,天父也就允許賜給我們的保惠師,聖靈下來、是要與神所愛的人同在的,並且是常與我們同在的;只是第18節主耶穌也說:「我」不撇下你們,「我」必到你們這裡來。所以我們知道聖靈、其實就是基督的靈,也是神給我們最大的恩典;
 
只是聖靈是需要由人帶去某地的教會嗎?像是要由保羅帶著聖靈的恩典到羅馬與西班牙的教會去嗎?在如今當然不是,但是在起初確是如此;並且在當時還沒有新約聖經的時代,就算是有聖靈,基督徒也並不知道該當如何與聖靈相處,應當如何抵不順從肉體、只順從聖靈的生活;
 
在羅馬書的一開始,保羅稱羅馬的弟兄姐妹為「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做聖徒的眾人」;英文是(to alll that be in Rome, beloved of God, called to be saints: Grace to you and peace from God our Father, and the Lord Jesus Christ),called to be Saint, 這是有未來式的意思;這是和直稱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的弟兄為聖徒是不同的;
 
以弗所也不是從一開始就是這樣,在使徒行傳19章當中,保羅前進到以弗所去,問當地的幾個門徒,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是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其後,保羅按手在他們的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一共約有12個人。(使徒行傳19 2-7)
 
這便是聖靈在當時由保羅帶去以弗所教會當中去的情景,但是其後並沒有記載以弗所教會當中的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保羅的按手來得聖靈,這是非常奇妙的事情,因為我們不能見他;我們也只知道就是如此,但是卻不知是為何是如此,也無需知道;
 
聖靈像主耶穌一樣的愛我們,因為他是基督徒的靈,他也要常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也要不抵擋聖靈,才能享受這樣的基督最豐盛的恩典;這就是說聖靈願意與我們同在,但是我們也要願意與聖靈同在,這樣神的工作在我們的身上才能順利進行;
 
我們雖然不能見到聖靈,但是他若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能認識他,也就能感受到他對我們的愛與大能;他要將我們原先不知道的話指教我們,並且要光照我們聖經上所啟示的道、就是主所和我們講過的一切話語,他也要賜信心給我們,讓我們在基督裡堅固,他要讓我們的生命被改變被建造,使我們結出果子來;如此說來,聖靈確實是基督裡最豐盛的恩典,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