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

歌羅西書一章:~ 我保羅也做了這福音的執事。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做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保羅說了,他也做了這福音的執事;執事這個名詞並非是基督教的專用語,只是在初代教會時期,弟兄姊妹們凡物公用和睦同居的時代,就產生了飯食分配不均的狀況,當時在耶路撒冷就選出了司提反等七位執事來處理教會內的日常運作等的事務;這詞,執事也就成為教會裡面常見的職位了。
 
保羅自稱是執事,但卻不是某某教會的執事,也不是處理飯食等事務的執事,他說他乃是福音的執事,這個意思就是說他管理的是福音的傳播,分配等等的事務;當然我們從實際上他所作的工就可以看得出來,他還對福音加上講解、註解,安慰、造就、勸勉人在福音上的努力。
 
做福音的執事辛苦嗎?是很辛苦的,從保羅的文字中我們看得出 有的時候做福音的執事是要為弟兄姊妹們受苦的;然而我們也想問這福音的執事有好的報酬嗎?從近處來看那就不一定有了,往往作神的工作便是要不計代價的為主作工,然而主在天上應該會以榮耀的冠冕來補償所缺的報酬的,那是要比世上的報酬更是要好的無比的。
 
保羅深知這一點,這也就是他說他為弟兄姊妹們受苦,心裡並不特別覺得痛苦,反而是覺得歡樂的緣故了。但是下面這一句話,就在讀經解經時引起了某些的猶豫,就是保羅說他「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於是就有人問「基督的患難有缺欠、不夠嗎?」於是就一定還要解釋一大堆「基督的患難是完全的」「無人能為夠為基督的救恩添加一點」等等;其實這些事是不需要解釋的,保羅所說的補足、補滿的並非是基督的救恩,而是基督的勞苦,這個是我們都可以為主效力的。
 
但是就算是這樣也有人會不滿意,說「人哪裡可以為基督補足任何的缺欠?」 錯了!不但我們是可以在這些事上為基督補足,並且這也是他所設計的、就是要我們去為他所作的,我們在講解這些事情的時候不需要扭扭捏捏的不敢講。
 
其實神是允許我們幫助祂的,這不是說他真的需要我們來幫助他,沒有我們的幫助事情就不能做成;不是這樣子的,而是像有能力的父母有時候會叫年幼的子女來幫助他,其實這樣行的目的是要子女來參與這工作,並在參與中學習做事的技巧和耐心等等。
 
並且神也曾說過你們可以借給我,在哪裡?箴言19:17「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你看至高的神並不以我們借他東西而羞愧,相反的只要能救他寶貴的兒女,祂願意擔負虧欠人的名聲,但是其實我們能夠去憐憫貧窮人,那豈不都是因為神的賜予嗎?
 
保羅說他「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也是如此的,並非是人可以給人救恩,我們自己沒有救恩可以給別人,但是在救恩的傳遞上,有的人不容易接觸到救恩,或者是在接受救恩上有阻礙,這就是救恩的事工上是有缺欠的,那我們可以為這事工做做跑腿等的工作。
 
這就是保羅作為福音的執事所做的事,他要將這福音傳得全備。福音是由基督而來的,任何其他的人無法發明福音;耶穌也為傳這福音行走耶路撒冷以至於猶大全地;但這不是全部,主還要我們將這福音傳遍天下,這是需要許多的努力的,我們也能在這事上參與有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