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神的愛與神的義 (1)

教會中有許多人在講神的愛,說神就是愛,神的愛是多麼的美好,可以為我們成就一切的事情。但是我們在這樣講的時候也千萬不能忘了神的本質就是義。有一次我在一群人當中問:神的愛有多廣大呢。有人就說神的愛長闊高深;也有人說東離西有多遠,神的愛就有多廣大。那我又再問:神的義比較大還是神的愛比較大?結果一時之間沒有人回答我,於是我接著再問如果你做的是不義的事,你是不義的人,神還會愛你嗎?聽眾又陷入暫時的沉默。

是的,後面的問題已經進入神學的領域了,所謂的神學就是想要解答神沒有直接給答案的問替,我們用旁證用推敲、想解答那些問題。但是那答案並不是神直接給的答案;神對於很多問題,也從來不給我們一個直接的答案,因為也沒有一個直接又簡單的答案。

神就是公義;神也就是愛。當我們做了不符合神公義的事情,神是否還愛我們?答案是:'是的'。但是有些人期待的愛的方式和神的愛也許不同。神因為愛我們,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我們,叫我們得以還有盼望。這是因爲神是公義的,祂對不公義的事是零容忍,當我們犯了罪無法自己悔改,神只能藉著耶穌基督的犧牲作為代價來挽回。這種愛是大家都明白的。

但是有的時候,神見到我們做的錯事也會管教我們;而祂的管教也是出於愛。因為人不接受管教,往往就不知罪、還一直陷在罪的循環裡面。例如神會阻擋驕傲的人,這有時也包括自義的人。像是耶穌對於法利賽人和稅吏禱告的比諭:

「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因爲對於自義的人、他們的問題就在於他們不知道自己已經是陷在罪中;對於十字架的救恩他們是無感的,也因此十字架的救恩對他們是無效的。所以神只能阻擋他們,讓他們受到懲罰、降為卑。但對於那些知罪又懇求救恩的人,救恩才會臨到他們、因此他們也得以受到神的恩待,這是為什麼自卑的必升為高。

神對我們的愛不是溺愛,所以祂會管教我們,這也許就不合某些人對於愛的期望;一個處罰我們的神會同時也是愛我們的神嗎?他們不明白,但神的管教實是出於愛,他又管教又包裹,管教的目的乃是要我們生出義來,要我們更像祂。這在希伯來書12章中說的更清楚不過的了:
6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儿子。7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又說: 11凡管教的事,当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后来却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