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聖靈施行救恩(4)

基督徒都知道因為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擺上,天父慈愛的恩典,我們終究可以得救。天父是我們敬拜以及禱告的對象,祂也是整體救恩的計劃者;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我們當中做了許多教導、被記在聖經裡面,祂並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最後戰勝死權、從死裡復活,就這樣爲我們成就了救恩。這些我們都比較熟悉,但是大家可能不太明白的是聖靈施行救恩的過程,這些過程也被四處記載在聖經裏,向留心的人顯明出來。

聖靈來是為了讓我們重生
我們在這世界上敗壞,我們內中的生命本來已經是死的了;聖靈來就是要讓我們有重生的生命。耶穌說:保惠師既然來,教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約翰福音16:8)這個就是悔改重生的工作。現在很多教會裡的教導只提到聖靈賜下諸般的恩惠,但卻不提到聖靈要我們悔改更新的工作,這是非常不平衡的教導,反而是阻擋了聖靈的工作。如果一個基督徒沒有從聖靈而來的感動,知道我們以前的作為是罪,那就是還沒有重生。

在約翰福音三章3-5節和尼哥底母的對話告訴我們,第三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第五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這些話在當初讓尼哥底母很難懂,到了聖靈已經下來與我們同在,靈恩已經普遍的情況下,大家應該比較了解什麼是重生的意思。

聖靈的內駐與我們同在
天父統管萬有,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十字架上得勝,又升天回到神的右邊 ,這地上就有聖靈與我們同在。耶穌基督只有一個,祂的門徒跟隨者祂;聖靈保惠師也只有一位,但祂卻能內駐在所有願意接受救恩的人裡面,與我們同在。哥林多前書三章16節: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聖靈的內駐有多種的功能,包括和我們一起禱告,提醒我們遠離罪惡,給我們感動去行那當行的事。但是聖靈的頭一個作用就是作為接受救恩的標記。當我們真受到感動,願接受耶穌作為我們的救主,聖靈就進到我們裡面內駐,建立一個灘頭堡。這個過程並不像有些人說的:一次性的仇敵就會離開這個屬基督的人了,而是還有持久的爭戰要打。但我們就不可再拜偶像邪靈,因為我們裡面有聖靈的殿、要較他們為高。

聖靈的工作是持久的
聖靈叫我們重生的工作是長久的,並非一次得著聖靈就完成了。 那新生命是一點一點蘊育的,有了新生命,人也會產生合乎這生命的行為和思想;而聖靈也要幫助我們保守這新生命、不讓這生命又消滅了。這工作要一直持續到我們再見主面的時候。這當中聖靈會給我們許多的感動、我們要珍惜那些感動,不要消滅它們。更不要心存惡念、這樣會讓聖靈擔憂。我們更要遠離邪情私慾,並一切敗壞的行為,為的是要保守我們裡面的聖靈。

聖靈是堅持有耐心的工作的,有的時候好不容易建立的新生命一下子又因爲我們再犯罪而受傷害了;但我看聖靈總是不放棄而堅持著。有人很擔心得罪聖靈、會今生來世都不得赦免。但我知道有時我們冒犯了聖靈,但祂卻不因此就被得罪了。如果聖靈真得被得罪了而放棄救恩的實行,那這個人就真的不得赦免;但只要聖靈還在一個人身上做救恩的工作,就表示祂還沒放棄這個人。你們如果還關心這類的教導,就說明這工作還在繼續著。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和聖靈一起同工,得著那救恩;並努力保守我們裡面的聖靈並祂的工作成果,培育出屬神的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