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不明白神學能否得救?(5)

連續看了我幾天、幾篇的文章,會不會有人說:先知啊,這些講得很深,我們不明瞭,那我們該怎麼辦?或者是說:我必須承認,聖經很多地方我都看不懂,聽牧師講也不是十分明白,那我是否就不能得救了呢?其實耶穌的救恩最大的好處就是:你不需要明白太多,一樣可以得救。就像每天吃飯,你不需要了解東西吃到肚子裡以後是怎樣被消化的,我們怎樣從食物中得到營養及能源,你甚至不必懂怎樣做飯。只要有食物給你吃下去就好了。你只需要知道什麼是可吃的、什麼是不可吃的,吃什麼對我們有益、吃什麼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同樣的道理,關於能否得救、我們的最低認識是只要明白救恩的源頭,你只需要認識神的三個位格就有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了,剩下的就是你在祂的導引下去做就可以了。那麼我們的神有哪三個位格呢?

父神,我們敬拜的對象,救恩的計劃者

你只需要知道一切的恩都來自耶和華,整個救恩都是祂的計劃。不是木造泥塑的神可以讓你得救,不是滿倉的財物可以讓你得救,不是醫生護士、不是歐巴馬等政治人物可以讓我們得救。救恩乃是源於唯一的真神、我們的創造者、永生的上帝,而得救的目的就是要得著永生、永遠與神同在。

耶穌基督、救恩的成全者

就恩的計劃要成功、需要一個犧牲奉獻的擺上來成全。這個奉獻必須是純潔無瑕玼的,所以神差了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為我們做了的那贖罪祭。你若認了你自己的罪,接受耶穌基督是為了你而上十字架作為贖罪祭,祂的擺上不是爲別人,乃是為你的罪。你若願意接受這個恩,那得救才有指望;你如果不接受、那這個救恩就與你無關。

聖靈、救恩的施行者

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了以後,祂就在天上得著的榮耀;父神就差遣另外一位保惠師下來與我們同在。這位保惠師沒有型體,祂就是聖靈。聖靈來乃是要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祂軟化改變我們不義的心,叫我們的心結出美善的果子出來。在我們願意降服,順從神旨意,例如禱告的時候,聖靈就用微小,說不出的嘆息聲教我們當如何行。祂要永遠與我們同在,只要我們不抗拒祂。

我們、救恩的接受者

救恩要能夠完全成功,我們一定要自己選擇接受救恩;並且順服於聖靈的帶領。我們要跟從的不是在世上的勝利成功,而是美善公義的神。而且這條道路乃是一生一世要走的,堅持走在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我們就必得見祂的面、並得著最終的獎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