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神奇的瑪哪(出16:21)

出埃及記16章:21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 22 到第六天,他們收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兩俄梅珥。會眾的官長來告訴摩西, 23 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 24 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裡頭也沒有蟲子。 25 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 26 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 27 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什麼也找不著。 2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 29 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 30 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31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32 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 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34 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 3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36 (俄梅珥乃伊法十分之一。)
 
神憑空給以色列人變出食物,並且是按著時刻變,差不多是每日都變得出來;每天早晨從天上降在地面上,在地面上、在野地上、在草上面;那些如白霜的小圓物,可以用手摘下來放在容器裡,不但是可以吃飽,並且味道還不錯,可以烤了也可以煮來吃、也可以直接放在口中吃,好像是餅沾了蜜的那種味道。
 
以色列人叫這食物叫作瑪哪,這是一個誤傳,因為這原話在希伯來語裡就是「是什麼?」的問句;他們從來沒有看過這個物種,於是最早看到的人就爭相的在問這「是什麼」,後面的人就叫它們是瑪哪;就好像我們看到日本人圍著一個東西在說「哪捏」,我們也說的東西叫「哪捏」,其實那就是日本人在問「怎麼這樣」
 
這瑪哪是什麼時候賜下的呢?可能是在清晨天還沒亮的時候,因為沒有人看到瑪哪是如何降下來的,但是以色列人早晨起來一看那些瑪哪就已經在地上了、就是時候可以摘採了,也必須要能夠趁著時間摘採,因為到了日頭出來一曬發熱了,瑪哪就都消化了,不會長蟲腐爛在地上那樣不環保。
 
但是已經摘採下來的瑪哪並不會消化,以色列人可以早餐吃它們,中午吃它們,晚上還可以吃它們;所以他們要吧每個人要吃的量都在早晨要摘採出來;試想一個大人一天要吃一公斤半的量,以色列人光是男子都有六十萬人,他們每天都得摘取一百五十萬公斤,這是相當於七、八十個標準(40呎)貨櫃的量。而神每天都得給以色列人準備那麼多吃的,到了周五這個量還得加倍。
 
神這樣的供應以色列人到底要持續多久呢?本來這樣的供應差不多只有一個月,神在出埃及後四十天後本來就要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去了,但是由於以色列人的悖逆,他們自己派了探子過河去,就因為對方的人個子高大,城牆堅固,就失了信心;於是神就帶領他們在曠野繞圈四十年,這其間以色列人所吃的就是瑪哪。
 
不但就是瑪哪,而且基本上也只有瑪哪,當然我們也看到神叫了鵪鶉來給以色列人打打牙祭;但是想必那次數是不會多的,所以這四十年來以色列人所吃的也只有瑪哪;好在這瑪哪也是可以長久吃的,以色列人吃了四十年也沒有營養不良,不用補充維他命丸等等。
 
有的基督徒很羨慕那時候的以色列人有瑪哪的供應:他們不用去工作,也不用去栽種、不用去耕耘,只要去摘採就有得吃,而且我們知道神是信實的,那麼這是有保障的食物供應,有許多基督徒就非常羨慕。但是他們沒有想到他自己連續吃三天同樣的飯菜都受不了,那又怎麼受得了吃連續40年的瑪哪呢?
 
神的本意並非是要長久的讓以色列人一直吃瑪哪的,神的心意也乃是要以色列人自己耕種好來獲得他們自己的糧食,但是因為神要他們在曠野中繞圈,但是曠野當中卻是無法耕種養成農作物的,所以以色列人就只能吃上四十年的瑪哪,直到他們進入迦南地
 
終於、在四十年後當約書亞終於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之後,約書亞就讓以色列人開始耕重,在第一個逾越節過去之後,以色列人也有新的收成和果子可以食用之後,那時瑪哪的供應就立時停止了,並且從此以後再也沒有瑪哪供應了,只有在約櫃裡面存留了一罐瑪哪,好叫世世代代的以色列人紀念神曾經供應過他們的祖先瑪哪。
 
瑪哪就是這樣一個在「上古神話」中記載的神奇食物,但是在約翰福音當中也記載了主所說的話「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瑪哪,還是死了。」可見瑪哪雖然是神所供應的食物,但是它只能供應身體而不能供應靈魂,所以我們也沒必要羨慕有瑪哪的供應,反而以色列人的祖宗應該會羨慕我們有主自己話語的供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