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十誡與安息日(出20:7)

出埃及記20章: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於安息日,定為聖日。
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偷盜。
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我們上次講到十誡的最前面兩誡,其實就是唯有敬拜和依靠唯一真神,不可以有別神,也不可以有別的偶像。這是神對於屬他的人宣布的歸屬主權,光就是開始的這幾句話就帶有神對於站在祂那一邊和反對祂的人是持什麼態度的;
 
「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這是神對於知道神的人對神的態度會有的反應。神已經向人誠實的啟示自我,告訴人祂是造我們的神,但是人若以為神是欺騙的,或者因為什麼其他原因反過來恨神,那麼神必要追討祂這忘恩的罪,不是只有他,要追及三四代,如果他有這樣的後代的話。
 
但是反過來,人若愛神守神誡命的話,神必有慈愛給我們,不是僅僅只有三四代而已,而是恩及千代,那是人類可以綿延的後代的全部,就算我們說一代是20年好了,千代就是有兩萬年,我們如今從亞當到現在還不到一萬年,那這恩是給全部愛神守神誡命的人,只要我們不反對神。
 
那麼除了以神為唯一的神,唯一對未來的導引的依靠之外,神還對以色列人有兩個要求,第一個就是不可妄稱神的名。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對我們所知的東西來談論,也就會用到他們的名稱,比如我們會常說: BMW的車子怎麼樣怎麼樣,特斯拉的車子怎麼樣怎麼樣。
 
這些說法和見解都是出於我們對那些車子品牌淺顯的認識,許多人開過一輛特斯拉,就可以侃侃而談,大談特斯拉的優點和缺點,往往其中會有些誤謬和失真。那麼信神的人也常常會這樣,我們人生的經歷又有多少?就算是終其一生,我們都不能完全認識神。
 
就這樣的認識、我們好意思妄稱主的名嗎?對於主的作為我們可以說三道四嗎?我們真是不應該隨便就來論到耶和華的名;那我們連主的名連提都不可以提,像是嚴謹的回教徒那樣禁止信徒提到阿拉嗎?那也不是,神有啟示我們祂的作為,我們可以照著祂所啟示的稱呼祂的名。
 
而現今有許多人,不但不按照神的啟示來稱呼神,有的憑自己的感動,自己的遭遇,有的將世上對人的感情就冠在神的名之上,這些嚴格來說都是妄稱主名。到了如今竟然在這方面鬆懈到一個程度,當人在驚呼,或者甚至是在咒詛用上神的名,如果神追究的話,這些人就要自己擔負自己的罪了。
 
此外、神還要以色列人要紀念安息日,這安息日是照著神使用六日創造天地以及其中的一切,卻在第七日休息了,於是神就在召以色列出埃及的這時候宣布了要以色列人守安息日的誡命,然而在神賜下瑪哪的時候已經告訴人在哪一天是安息日,在前一天會賜下加倍的瑪哪,但是在安息日卻不會降下。
 
所以神要以色列人過上這種七日為一個週期,六日工作、第七日休息的生活;這就顯現在以色列人的曆法當中,這個由神而來的曆法也影響了全世界的曆法,如今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過的都是七天一週的日子,我們過了這麼久也都不知道這種曆法原來是來自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人的曆法原來是來自於神。
 
那麼這要守的安息日究竟是哪一天呢?原本這天就是我們的週六,也就是七日的最後一日;以色列到如今還在守著他們的安息日,他們的敬拜聚會也是在安息日進行的;那我們基督徒的聚會為何是在週日,也就是七日的第一日呢?
 
講到這個問題我們就得回到我們最先所講,關於舊約是否到如今還是一個我們與神必守的約?還是神有給我們另一個約來讓我們與他共守呢?答案就在希伯來書十章當中,神已經藉著耶穌基督與我們另立新約,而律法在新約之外,是為舊約了、這乃是包括十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