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神欲以使者帶領以色列人(出23:20)

出埃及記23章: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2 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做仇敵,向你的敵人做敵人。
 
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侍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5 你們要侍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他必賜福於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裡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
 
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攆出去。 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30 我要漸漸地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侍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在這裡神要摩西再次傳達一遍祂的應許,並且這一次不再是遙遠的應許,而是眼前很快就會得到應驗的應許,就是神要帶領以色列人走他們前面要走的路、到神為他們所預備的地方去。更特別的是:這次神要派一個使者在以色列的前面引領他們。
 
那麼是什麼樣的使者呢?聖經上並沒有說他的名字,後面也沒有人看見過他的樣子,但是在這裡卻有關於這個使者的描述,首先這個使者是要保護和帶領以色列人的,其次使者是奉神的名來的,要執行神的命令,神要以色列人不可以惹這個使者發怒,因為這個使者必不徇私寬待以色列人。
 
這樣聽起來是一個很嚴厲的使者,是大有能力能保護以色列人,有人帶領以色列人走正確的道路;但是卻要求以色列人確實遵守神的誡命,否則就可能觸怒這使者,而使者必定要鐵面無私的處理犯錯的以色列人,這樣的特性聽起來好像是神順命的天使。
 
希伯來書當中說天使乃是服役的靈,是完全順服於神的;但是如此順服於神來管理以色列人,那好像也少了一點慈愛,如果要按照神所說的這樣子,由使者來帶領以色列人,那麼恐怕以色列人從此就過不上好日子了,少不得要吃很多苦頭。
 
但是如果已經有讀過聖經的讀者們就知道,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的過程,並不是像這樣的,我們從來沒有讀到這個使者是怎麼樣帶領以色列人,怎麼樣處罰犯了錯的以色列人,為什麼都沒有這樣的印象呢?
 
那是因為這個使者後來並沒有出現!到了出埃及記33章,摩西在領了誡命之後下了西奈山之後,神又再一次重申祂要遣使者與以色列人同行,這一次加上祂說祂自己並不會與以色列人同去,只有使者同行。結果摩西大著膽子請求神與以色列人同行,否則就不要領他們上去。最後神就應允了摩西,他會自己帶領以色列人上去迦南地,所以就不是使者與以色列人同行了。
 
雖然是神自己與以色列人同行、並非是神遣使者與以色列人同行,但是我們看神的應許都還是兌現的,神要翦除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並且是在以色列人的眼前才攆他們出去那地,為什麼呢?
 
那是因為如果太早神就將他們趕出去,那麼他們所居住所耕種的地方就會成為荒地;如果田地成為荒地超過ㄧ年以上,例如三年,那麼某些草木就會生長茂盛而根莖叵深,這樣就造成此地要重新花上許多心力來墾荒,而野獸也可能寄居其中,那麼以色列人也得跟牠們爭鬥,才能重新使用這地。
 
所以神說「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這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這是神為以色列人深思熟慮,就是要使以色列人充分地在此地上獲利;神給以色列人種種的這些好處,但是對以色列人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以色列人不可敬拜別神。
 
外邦人有他們的神,這神那神,耶和華要以色列人不可和他們、以及他們的神立約,也不可以容許他們住在以色列人的土地上。因為如果這樣,他們必然會沾污以色列人。現在我們讀這些話,就好像是預言一般,以色列人偏偏就就犯了這些罪,豈不讓人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