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神降臨西奈山與百姓立約(出19:1)

出埃及記19章: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奈的曠野。 2 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奈的曠野,就在那裡的山下安營。 3 摩西到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 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做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6 你們要歸我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7 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 8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裡,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也可以永遠信你了。」於是,摩西將百姓的話奏告耶和華。 10 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 11 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 12 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說:『你們當謹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邊界。凡摸這山的,必要治死他—— 13 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頭打死,或用箭射透。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聲拖長的時候,他們才可到山根來。』」 14 摩西下山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自潔,他們就洗衣服。 15 他對百姓說:「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不可親近女人。」
 
16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 17 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都站在山下。 18 西奈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 19 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 20 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摩西就上去。 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下去囑咐百姓,不可闖過來到我面前觀看,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 22 又叫親近我的祭司自潔,恐怕我忽然出來擊殺他們。」 23 摩西對耶和華說:「百姓不能上西奈山,因為你已經囑咐我們說:『要在山的四圍定界限,叫山成聖。』」 24 耶和華對他說:「下去吧,你要和亞倫一同上來,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闖過來上到我面前,恐怕我忽然出來擊殺他們。」 25 於是摩西下到百姓那裡告訴他們。
 
這裡的經文記載著所有的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到了滿三個月的時候就到了西奈的曠野,這對於摩西來說呢,他是又回到了西奈的曠野,因為這就是他以前牧羊之地,他被神呼召而看見不能燒毀的燃燒的荊棘的地方,後來我們就稱西奈山是神的山,
 
這次是神帶領的以色列的百姓,讓他們回到西乃山的曠野,並要他們在那裡安營扎寨,因為神又要呼召摩西,摩西就聽見神從天上向他說話。首先神告訴摩西的,就是以色列人要如何才能稱為神的子民,那就是要「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做屬我的子民,」
 
那這是不是一個神自立山頭,召了一些人歸服於祂、收為自己的子民呢?不是的,在神的啟示中說:全地都是我的,是我在萬民中選你們作為我們的子民。所以這不是某地的一個假神在自立山頭,因為沒有假神可以說「全地都是我的」
 
神要摩西來朝見祂,並不是說只有西奈山才是神的地盤,事實上神也不是要以色列民在西乃山久留,他們下面還要繼續進發,往神所應許他們的流奶與蜜之地前進,現在神就問摩西、問以色列民:你們要不要聽從我的話?遵從我的約?好成為我在萬民中所選定的、歸於我做祭司國度的子民?
 
這話摩西也不能自己一個人就回答算了,他就去召集了民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說的話在他們面前陳明、要百姓們回答。而百姓都異口同聲地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這樣一來摩西作為傳話人,雙方都把條件談好了,雙方都願意遵守條件,於是他們就要立約了。
 
怎麼立約呢,神先要百姓們自潔,也將衣服洗了,第三日耶和華就要在眾百姓面前降臨在西奈山上,在這期間西奈山被設為禁區,不可以摸那山的邊界,凡摸到那邊界的就要治死他,不論是人或是牲畜都不得活,要用石頭打死或是用箭來射透。
 
就這樣到了第三天的早晨,耶和華要降臨西奈山,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有角聲甚大;摩西就率領眾百姓出城觀看,在山下迎接耶和華。西奈山全山冒煙,耶和華在火中降臨在山上,山中煙氣上騰,好像在燒窯那般,這就是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
 
耶和華於火光中降臨西奈山,很大的陣仗,百姓都在觀看,但是神要摩西告訴百姓不可以靠近那山,若是靠近必有多人死亡;而耶和華僅僅召摩西上山頂,要他傳話給百姓,並再度重申要親近祂的祭司百姓要自潔,否則可能忽然會被神所擊殺。
 
這是神聖潔的屬性,神不是特別要攻擊殺害百姓,但是如果百姓有不潔的又靠近神,那麼死亡就是要付出的代價;神也預先告訴以色列百姓那個安全的範圍,只要百姓不靠近,就不會有危險。在這個同時、他又叫摩西帶著亞倫一同上山來,這是神要與以色列的百姓來親自立約的準備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