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出18:1)

出埃及記18章: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聽見神為摩西和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 2 便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 3 又帶著西坡拉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外邦做了寄居的」, 4 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5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6 他對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裡。」 7 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篷。 
 
8 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於他岳父聽。 9 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便甚歡喜。 10 葉忒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 11 我現今在 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12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飯。
 
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什麼事呢?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5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 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 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 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23 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24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2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26 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27 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我們知道摩西娶了米甸祭司的女兒,米甸位居在埃及的東方,神召了摩西要他回到西方的埃及去將以色列人給帶出埃及,他們過了紅海之後就在曠野當中行軍。我們不清楚以色列人是在何處過了紅海,但是一旦過了紅海,那就是與米甸是陸地相連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摩西的岳父,也就是米甸的祭司葉忒羅聽到了這個消息、就帶著摩西的妻兒上來迎接他們,這裡說他們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也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他們在那裡相見甚是歡喜,就相擁親嘴,歡喜快樂。
 
葉忒羅也在那裡聽了摩西以及以色列人敘述這一路以來所發生的事,他就得到一個結論: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這是他所說的,並且作為一個祭司,他還說了:我現今在 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因為葉忒羅這個祭司是一個泛神論的祭司,他們是拜一切的鬼神、和埃及人類似的;當摩西來到他們家,告訴他所信的神是耶和華,葉忒羅也是祭拜耶和華的,只是沒有敬奉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如今他聽到以色列人的敘述,他也是見多識廣的,就只是說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這表示葉忒羅承認神的偉大,但是這也表示到最後葉忒羅也沒有成為 專屬於神的子民、單單敬拜神。然而神也是藉著葉忒羅的口來說出這話,讓耶和華在外邦假神之上 得榮耀。葉忒羅還把燔祭和平安祭來獻給神,亞倫也來與摩西和他的岳父一起吃飯。
 
此外這裡還提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摩西身為以色列人的領袖,他們出了埃及在曠野沒有多久,就已經有許許多多、需要裁判的民間爭端出來了。有多少爭端呢?多到摩西整天花時間聽案和斷案,還不夠;當然也有百姓不是因為爭端的,只是要求問神該如何作的。
 
要知道以色列的人有百萬之眾,這些問話讓摩西疲於奔命,根本就不夠時間來處理這些;還是葉忒羅出聲來教摩西,他教摩西要將以色列民分層管理,設立管理的官員,最小的官員是十夫長,就是可以管理仲裁十家的糾紛,比較特殊的是五十夫長,是管理五十家的。
 
在上面還有百夫長以及千夫長。葉忒羅要摩西放權給以色列的百姓、讓他們自己管理自己;比如說有不大的事情發生了,那麼十夫長就可以自己處理了,十夫長處理不了的再往上報給五十夫長,五十夫長也處理不了的再往上報給百夫長和千夫長;唯有千夫長都處理不了的才上報給摩西。
 
而官員選拔的標準是:要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這幾個條件的著眼點都是在乎公平公正,不被錢財所引誘;而敬畏神就是這幾點的終極保證,那是因為神本是公義的,並且神是全知全能的,因此真正敬畏神的人是不敢行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的。
 
對於官員的要求也是先要求他的公平和公正,而對於能力的要求反而是其次。那這樣會不會選出很多不太聰明的官員呢?我們如今重視官員的能力、智慧,而並不太在乎他們是否敬畏神,那結果呢?能力和智慧越大、但是又不敬畏神,他們就更加勇敢的作出人意料不到的利己不公的事件,對人民的傷害也就越大。

葉忒羅是一個外邦人,還是一個泛神論的祭司;但是神也能用他來為摩西提供良好的建議,而摩西也因為這個建議聽上去是很有道理的,也符合神要求的公義公平的原則,摩西就採用他的辦法,可以更加好好的服事神的子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