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不可褻瀆神,要成為聖潔(出22:28)

出埃及記22章:28 不可毀謗神,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29 你要從你莊稼中的穀和酒榨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不可遲延。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給我。 30 你牛羊頭生的,也要這樣,七天當跟著母,第八天要歸給我。 31 你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你們不可吃,要丟給狗吃。
 
在講述了以色列人應要寬待以色列人之中寄居的、或是為孤兒寡婦的;神說了那是因為以色列人也曾經為寄居的,但是其實那就是因為神對人的憐憫,神願意人能夠照看民中弱勢的人們;人若是照看這些人們,那就是成就了神的心願。
 
但是不論是寄居的或是孤兒寡婦,神不是要人們憐憫他們而供著他們,而是只是要人們寬待他們,讓他們有一個機會,這樣才是真正的幫助他們,而非是讓社會白白養著他們,因為這樣只能養出懶漢。講完了這些以後,這裡的律例又回到神身上。
 
這裡說「不可毀謗神,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神所頒的律例說不可以詆毁神,我們自然明白;但是在這個條例裡也搭上了管理百姓的長官,是不可以毀謗神也不可以毀謗長官。毀謗神就是褻瀆、百姓或者不敢褻瀆神,但是如果百姓有怒氣的話,那他們就向神為他們所設立的官長來發怨言來謗讟。
 
後來保羅在羅馬書13章中就把這個道理寫出來了,羅馬書13:「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2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在這裡以色列百姓的長官是摩西所選立的,那也可以說是神藉著摩西所設立的。
 
而保羅所說的要比以色列百姓的官長還要更寬廣,他是說世上所有的執政掌權的都是出於神的設立或是神的允許,我們可能並不明白也不能瞭解神的安排,特別是出現一些昏君暴君的時候,人們就特別不能明白,他們就咒詛那些統治者或是長官。
 
會不會以色列的官長當中也有昏庸無能的呢?這也是有可能的;摩西選取以色列的長官是以敬畏神和誠實,不取不義之財為條件;這在一定的程度之下必然減少了失敗的官長;然則神給以色列人的律例是永久的,不僅僅只是為摩西這一代的官長,而從歷史的教訓來看,以色列的統治者當中果然就出現不少昏庸甚至說是昏君甚至暴君來著。
 
神告訴我們不可以毀謗我們所不知道的,因為神的作為偉大奇妙、跨越世代,不但是如此,神還要我們在從神那裡領受恩賞的時候,當奉獻給神的就要第一時間的奉獻給神,不管是莊稼中的穀物或者是酒榨中所滴出來的酒、都要在第一時間就獻給神。
 
就連是頭生牲畜也是歸於神的,這裡說頭生的牲畜在前七天應當跟著母親吃奶,第八天就要歸給神,像是以色列人要在出生的第八天就要行割禮歸於神了那樣。但是神所要的並不是在頭生的牲畜在出生第八日就要殺了獻祭;不論是這裡的經文或是利未記22章的經文,其原文都是說:頭生的牲畜在出生後前七天必需要跟著母親,讓新生牲畜和母畜都能有七天的相處時間。
 
而頭生的牲畜是可以從第八日開始、就有資格作為獻祭的獻牲,牠們可能在第八天就被獻祭,也有可能在一年兩年之後才被獻祭。這才是神向以色列人所要的,這也顯明出了神即使對於必死的牲畜也是留有憐憫和慈悲的,讓牠們至少得享一些天倫之樂。
 
神要以色列人屬他,要以色列人在他面前是為聖潔的;這裡所給的第一個具體要求,就是要以色列人不可以吃被野獸所撕裂的牲畜。因為放牧的牲畜不少,野獸也多,就難免有牲畜被野獸所殺害。如果成群的野獸可能就將牲畜吃的乾乾淨淨,但是如果只有一兩隻,那可能牲畜的殘骸還留下大半。
 
神說以色列人不可以吃這些剩下的畜肉,因為那是極不潔淨的;不但可能已經腐壞,還有可能帶有許多細菌、或是傳染病,所以人就不應當吃這些東西;雖然人不能吃,但是可以給狗吃,也不浪費了。當然成為聖潔並不只是這一條,這只是個開始,我們會繼續的向各位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