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神讓人藉著實行律法來認識神(出20:19)

創世紀20章:18 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 19 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20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21 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 23 你們不可做什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 24 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 25 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汙穢了。 26 你上我的壇,不可用臺階,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
 
神啟示十誡要人愛神以及尊重人。然而在摩西的時代,神的降臨是使天勢震動的,火降臨希奈山,全山冒煙如同燒著,這讓人容易明瞭神是掌管全地的,我們應當敬拜獨一的真神,而不是假神和偶像;但是神在十誡中又要我們愛祂,這又讓人難以去愛。
 
以色列的百姓看到見西奈山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他們就懼怕而遠遠站著,懼怕到一個程度,他們甚至不願意聽神直接和他們說話,而要求摩西在中間轉達,因為他們害怕聽見神的聲音他們就死亡。在這樣的恐懼底下他們只有害怕,而不能去愛神。
 
於是摩西就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這話的意思就是說:神來到此地、看起來是很可怕的,但是祂不是來殺滅你們的,祂乃是要你們知所畏懼,不要犯罪,不要違反神所頒布的誡命,這樣就可以試驗出每一個人。雖然摩西解釋了,但是百姓還是懼怕,他們就遠遠站著;沒有辦法,摩西就自己前去,靠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我們這個時候若是說「神就是愛」,那麼在場的以色列人、除了摩西之外一定沒有一個人會相信的;但是神確實就是愛,他來到這裡頒布十誡的要求,就是要人能夠遠離罪,成為聖潔,這樣才能夠通過試驗,成為神所喜悅的,進而得著新的生命,成為真正屬神的子民;只可惜以色列人在這個時候完全不能明白。
 
在千年之後神再度降臨人間時卻採取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式,這一次祂的降臨謙卑柔和,和第一次的降臨的方法方式完全不同;這一次他不再使人害怕,人們也可以輕易聽到他的講話,不需要人代為轉達;只可惜這一次眾人卻不聽他說的話,反而是要害他。
 
好在還是有人聽了他所說的話,跟隨祂的使徒約翰也寫下了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讓我們只要有了愛心和信心,聽了他所說的話就能夠更好的認識神,就知道神就是因為愛我們而來的,是要把我們從罪惡與死亡當中拯救出來,使我們得著更新的生命。
 
神是大而可畏的,人對神產生敬畏的心是應該的;但是神也是良善的,他是創造我們的,他每次顯現來到我們當中是因為愛我們,就好比恐武有力的戰士,身上揹掛了各式武裝,但是此時彎下腰蹲下來卻是要救援一個小嬰孩,那是充滿愛的。
 
但是此時的以色列人還是不太能夠明白,人還是要能夠和神相處一段時間之後才是能夠更好的認識神;於是神就告訴人,你們要如何的與我相處,如何才能認識我聖潔公義的本質。這個時候,神所使用的方法就是讓人尊崇他所吩咐下來的律法。
 
於是在這個時候,神就頒布了許多帶有很多細節的律法。神在頒布這些律法的時候,沒有做過多的解釋,但是對於細節處卻有嚴格的要求;其實這是一種叫人在做中學的方法。這讓我想起我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叫做功夫小子,那裡面那個老師傅就叫小子去擦玻璃、擦傢俱、擦牆壁,只教他要如何的畫著圈去擦,手腕要如何的使力,然後左手右手都要擦,然後就要那個小子一直不斷地擦,每天每月的這樣擦著。
 
到後來有一天老師傅終於要教那個小子功夫了,他要小子舉手防禦,手上來就是這麼畫一圈,就和他在擦玻璃時所用的手勁是差不多的。這也就是說:小子在過去幾個月的清潔打掃當中,已經在累積功力了。神所頒布的律法細節也就是這樣;是要叫人在反覆的練習當中,能夠更加熟練的愛人以及敬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