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耶和華召摩西上山、眾長老做見證(出24章)

出埃及記24章: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裡來,遠遠地下拜。 2 唯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 3 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於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4 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9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 10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 11 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神,他們又吃又喝。
 
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神的山。 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裡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神吩咐摩西,要他帶著數人上到西奈山來。這是神直接的吩咐,甚至於連每人的名字都精準的吩咐出來;然而卻要他們七十多人到了山上、卻只能遠遠的望見神,唯有摩西才能見神,而以色列民眾呢,除了被點名的這些人與以色列的眾長老之外,都不得上山來。
 
摩西這就下山去,將耶和華所吩咐的都述說給百姓聽,百姓也同聲答應,凡是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定遵行。於是第二天早上醒來,以色列眾人立柱子獻祭,並將獻祭所流的血稱之為立約的血,也澆在柱子上,讓以色列的百姓看到,這是流了這麼多的血才立的約,所以斷不可以違背。
 
在民眾面前獻祭之後,這一群人才啟程上山,到得山上可以遠遠望見神之處,眾人都停下來,我相信此時人人都在議論他們所看見的耶和華神,因為沒有特別描述耶和華的形體,這裡還說有腳,以後還說摩西可以看見他的背,所以我相信這裡是耶和華以人形顯現,是不是就是基督呢?我想這也是有可能的。
 
他們從遠處看見耶和華的腳下似有藍寶石平鋪著,顏色如同天色明亮;那麼耶和華的腳下是否就鋪著藍寶石呢?我看也未必,那時候的人所見過的物質材料不多,所以可以用來形容和比較的東西也不多,如果真的是藍寶石的話它的顏色也不會如天色明亮,這可能是一種他們不認識,我們如今也不認識的材料鋪在耶和華的腳下。
 
那麼下一句「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意思是如果神想要,祂手一伸就可以傷害、責罰這些以色列百姓的族長和尊者,因為他們觀看神,他們在神的左近之處又吃又喝。到這些組長和尊者被召上來的時候,他們心裡是敬畏的,但是在逺遠的見到神之後,沒有過了不久就放鬆了他們的敬畏,竟然又吃又喝了起來,好在是神的慈愛沒有處罰他們。
 
這也是我們在教會中常常可見的景況,比如說在會堂裡面,我們存著敬畏的心領受了聖餐,我們吃喝主耶穌;但是崇拜一結束,出到了會堂外面,來到了交誼廳,我們就在那裡吃喝愛宴;大家就在那裡談笑風生,有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很放肆的笑鬧聲。
 
不是說我們不可以吃喝,因為我們是神所造的,神知道我們需要吃喝,但是我們在靠近神時,我們的注意力應當更專注在神的身上;吃喝不是即時的需要,好似一刻不吃就會餓死渴死,我們在重要的時候甚至可以禁食,所以在這個時間點上,在他們一生恐怕就一次可以望見神的時刻,他們實在是不應該吃喝的。
 
耶和華召摩西上山來見祂,摩西和約書亞便整裝起行,向耶和華的山進發;但是摩西向眾長老說:你們在這裡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的時候;他們並且叮囑長老們和亞倫 戶珥要處理百姓中有爭訟的,他們雖然上了西奈山、卻只是在山腳等待,摩西和約書亞就在眾人的目送中進入了雲彩之中。
 
這裡說雲彩遮蓋了山已經有六天了,神在第七天,他從雲中召喚摩西上山;而耶和華的榮耀就停在西奈山。那什麼是耶和華的榮耀呢?我們不是特別清楚,只知道那是人眼可以見到的,是可以在高處移動的,直接停在山頂,且是有榮光且形如烈火的(但不是火而已)。
 
有人問是不是UFO呢?這聽起來是有點像,但是除非以後我們自己去問主或是去問摩西,也沒有人可以給出肯定的答案來。耶和華要召摩西上山四十天,那會發生什麼事呢?摩西也有這些記載,我們再看下去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