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約櫃、陳設餅桌和金燈台(出25:10)

出埃及記25章:10 「要用皂莢木做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11 要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12 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 13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 14 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 15 這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16 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 17 要用精金做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18 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 19 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20 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 21 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 22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23 「要用皂莢木做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 24 要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25 桌子的四圍各做一掌寬的橫梁,橫梁上鑲著金牙邊。 26 要做四個金環,安在桌子的四角上,就是桌子四腳上的四角。 27 安環子的地方要挨近橫梁,可以穿槓抬桌子。 28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 29 要做桌子上的盤子、調羹,並奠酒的爵和瓶,這都要用精金製作。 30 又要在桌子上,在我面前,常擺陳設餅。
 
31 「要用精金做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 32 燈臺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 33 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從燈臺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34 燈臺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 35 燈臺每兩個枝子以下有球與枝子接連一塊,燈臺出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36 球和枝子要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精金錘出來的。 37 要做燈臺的七個燈盞,祭司要點這燈,使燈光對照。 38 燈臺的蠟剪和蠟花盤也是要精金的。 39 做燈臺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精金一他連得。 40 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約櫃是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記念,這是神吩咐以色列人製造約櫃,製造的每一個步奏,每一個細節都有其用意,金飾只是裝飾嗎?這個皂莢木所制作的櫃子,裡面和外面都用精金包裹,這樣的一個夾層與材料讓人引起許多遐想,是不是可能是電容,可能是電池的功能呢?
 
約櫃有金質的角和腳座,腳座處卻有金環,可供有金包裹的皂莢木槓可以穿過其中固定。這就造成了約櫃可以被扛抬起來,而且它的槓是在底部,這樣櫃被扛抬起來以後,約櫃就是高高在上,這樣和普通的貨物櫃的扛抬不一樣,因為貨物櫃只要離地就可以移動了,因此它們的槓環都會是在櫃或是匡的上緣,這樣它們被抬起來以後的重心都會在槓棍以下,以求穩定。
 
而約櫃的設計卻不同,當槓棍被抬起來放在扛抬者的肩上,這就使得約櫃的腳座約莫是在扛抬者的肩部高度,而整個櫃就會在扛抬者的頭部以上的位置。這樣的設計雖然在扛抬的時候並不穩定,但是卻在扛抬出行的時候、方便群眾觀瞻。
 
神要人們用精金製作施恩座,而不是用金包著木,上面又有精金鎚出來的基路伯。這就彰顯出施恩座的價值以及其份量。有天使基路伯照看著施恩座,而施恩座最後居然是蓋在約櫃的上面,這是告訴我們恩典乃是要高過於約櫃、甚至於裡面所存放的法板與十誡。
 
然後又要做桌子,製作的工藝乃是與製作約櫃的工藝相當、也是用金包著皂莢木,這個桌子一樣也是設置有金環和扛抬用的槓,其製作工藝和製作約櫃的環以及槓相當,只不過這次的槓環安置的位置是在近乎於桌面下橫樑的地方,這樣這個桌子抬起來的高度就不會有約櫃這麼高。
 
除了桌子本身以外,神還要以色列人製作盤子、調羹、用來裝奠酒的盃和瓶,全部要用精金來製作。那麼這個桌子以及這些餐具是用來做什麼用處的呢?神說這個桌子是用來擺設陳設餅的。以色列人會製作12個可吃的餅來放在這個桌子上,是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擺上。在餅新鮮的時候就擺上去,當餅不再新鮮的時候就更換了,換下來的餅是算作是聖物,唯有祭師才能夠吃。
 
除了櫃和桌子之外,再一個重要的物件就是燈臺了。這個燈臺是仿杏花枝的造型,原件的製作已不可考,但是現今流傳的七燈台的造型乃是為了裝載蠟燭而設計的,蠟燭座設計在同一的高度,而真的燈台的高度是否齊平,卻有不同的版本。
 
因為聖殿內所用的金燈臺不是使用蠟燭、卻是燃燒燈油的;這燈油乃是使用很清且燃燒不會產生黑煙的橄欖油作為燈油,這在27章處就有關於燈油的條例。雖然後面有講到蠟剪和蠟花盤,但那只是翻譯的問題,常見的燈剪是用在蠟燭上沒有錯,但是也可以用在油燈的燈心上,而新譯本的翻譯就是「燈台上的燈剪和燈花盆,也是要純金做的」沒有提到蠟字。
 
燈盞的型狀要有如杏花,杏花以枝子連到樹球上,一個樹球可以連結到不止一枝樹枝與花盞,這樣燈盞就有如杏花一樣,左右各三個燈盞展開。這樣的燈台的枝子是否有如植物枝子的空心毛細管,那我們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我們卻知道,這個燈添加一次油以後可以燃燒整整一天,這個燈乃是摩西按照神所指示的,小心謹慎的製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