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與亞瑪力人爭戰(出17:8)

出埃及記17章:8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3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做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16 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神在利非定為上百萬的以色列人解決了飲水問題,不料,就在利非定有亞瑪力人來攻打以色列人。當地的居民看到有百萬之眾的外族人靠近自己的居住地,心中的緊張和焦慮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以色列人只是在那邊安營扎寨,並沒有向外擴張的意思,沒有想到亞瑪力人就上來攻擊以色列人。
 
這樣就可以看出亞瑪力人是具有攻擊性的民族,他們來攻擊是否是在神的預料之外呢?當然不是,亞瑪力人的興起和滅亡都是在神的手中,亞瑪力人的祖先可以追朔到以掃,也就是後被稱為以色列的雅各他的孿生的哥哥以掃,以掃生了兒子以利法,以利法的妾後來就生了亞瑪力人,數百年過去了,就成了亞瑪力一族。
 
亞瑪力人攻擊在路上的以色列人是被神所紀念的,他們一族從興起到衰落,他們與以色列一族的恩怨情仇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一直到掃羅王奉撒母耳的命去除滅亞瑪力族,但是掃羅又沒有澈底的執行命令,他喜愛亞瑪力王亞甲所獻給他的金銀財物,就沒有滅盡亞瑪力人,其後又放亞瑪力王亞甲的王后逃脫,而亞甲的王后在腹中是懷有胎兒的,這樣亞甲的後代又延續下去,以至亞瑪力人之後又有亞甲族與以色列人為仇敵。
 
這恩怨情仇就一直到以斯帖記中的亞甲人哈曼、就顯明的出來;哈曼當了波斯帝國的宰相,就想辦法要利用亞哈隨魯王的權勢來要迫害波斯帝國中的所有猶太人,但是被末底改和以斯帖給破壞了他的計謀,以至最終哈曼一族被滅為止,這樣亞瑪力人與以色列人的恩怨才算是徹底的了結,他們的一切恩怨就始於這裡亞瑪力人來攻擊正在路上的以色列人。
 
摩西讓約書亞選出人來、去為以色列人和亞瑪利人爭戰。我們當然知道誰是約書亞,但是在這裡卻是第一次提到約書亞為以色列人和摩西作事,他是以色列的戰士,也是摩西的幫手;將來也會繼摩西之後,繼續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與迦南各地族的人爭戰。
 
在這裡很明顯的神是幫助以色列人的,神讓以色列人爭戰得勝、但唯有在摩西舉起手的時候;
當摩西一放下他的手,亞瑪力人就得以反敗為勝,直到摩西再次舉起手來;凡是有長時間舉過手的人都知道,人在地上是無法一直舉起手來的,我們的手會發沈,所以摩西需要幫助。
 
這裡寫到亞倫與戶珥兩人扶著摩西的手,摩西的手就穩住了。這樣在山上摩西的手一直舉著,為約書亞禱告和助陣,在山底下約書亞和亞瑪力人的爭戰就得勝;這樣子戰爭就一直進行了整天,一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戰爭才結束。
 
當然這次的戰爭並沒有將亞瑪力人全部剿滅,想必是有許多逃走的,或者是有本來就待在他們自己土地沒有上來爭戰的,因為到後面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立國之後,以色列人和亞瑪力人還是發生爭戰。不過在這裡就記載著說:耶和華要在天下塗抹亞瑪力人的名,所以這也是必定要發生的。
 
我們也說我們在肉體上的爭戰也是像約書亞與亞瑪力人的爭戰這樣,約書亞是在山底下以肉體在爭戰著,但是真正決定勝負的卻是在山上的摩西,是在屬靈裡的爭戰。只要摩西的手在爭戰中是得勝的,那麼約書亞在山底下的肉體爭戰也會得勝的。
 
約書亞這一次在於亞瑪力人的爭戰當中展露頭角,他比起摩西和亞倫來要年輕許多,在這裡神就大大的使用約書亞為祂爭戰得勝,成為大能的勇士,就這樣約書亞將來可以挑起領導以色列人的重任,成為繼摩西之後,以色列最重要的領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