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不可虧負苦待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出22:21)

出埃及記22章: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 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23 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 24 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6 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做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 27 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什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在講完了要以色列人不可行邪術,不可與獸合淫,也不可祭祀別神,這些在屬靈層面上的清潔,不可有淫行之外,這是要堅定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只可以有耶和華一位神,不可依靠鬼神的勢力。神的話鋒一轉,就開始指示以色列人要寬待寄居的和窮苦的人。
 
我說是寬待而不是救濟弱勢的人,這裡是講得很清楚,像是可以借錢給他們,只是不可以因為向他們取利而放貸,也就是只要他們還本金就好了;借錢或者是借物品或是借吃的甚至可以取抵押物,但是如果他已經拿衣服來抵押,那你到了日落天氣變冷了就把這個抵押物還給他,因為這可能是他晚上用來蓋著睡覺的衣物,如果沒有這個衣物他就太冷了;如果對方願意,等到第二天太陽升起了、天氣變暖和了,他可以再拿這個衣物來做抵押物。
 
這就告訴我們,我們在看待窮苦或是比我們弱勢的人,首先我們要將他們當作是一個和我們平等的人。他們或許是比我們弱勢,在金錢以及其他的方面不如我們,但是他們有他們的尊嚴,有憑著工作獲取溫飽的權利,有一時的急難過不去了,那我們可以用借貸的方式借給他;這些都是把他們當作和我們一樣平等的人。
 
我常常覺得這是對待弱勢人們的最好方法,不要一上來就想到我們要送什麼給他們,施捨什麼給他們;如果慈善團體都是這種想法,那麼相對應而生的,就是會有些人會想要從人們那裡免費得到些什麼,免費的吃到什麼,免費的佔到什麼便宜。
 
我們得以富足是因為神恩待我們,以色列人有落腳之地,有神給他們的帶領,有神給他們的應許。到了後來他們在迦南地定居的時候,他們每個人都是有可以耕種和牧養的土地的;因此他們的生活富足而有餘的;但是他們之間有某些人,因為各種的原因需要離家背井的時候,這樣就成了寄居的。
 
神告訴以色列人,要允許寄居的人在他們中間討生活,也有一家當中因為男人死了,失去了主要的勞動力,那家所剩下的人就是孤兒和寡婦了;神說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以欺壓他們,因為你們自己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
 
如果往上算幾代,我們的先輩可能都做過寄居的,甚至是作過孤兒寡婦。我在台灣是所謂的外省人,所以我的父母在台灣都算是寄居的;我的祖父死的早,我的祖母就守寡多年,這樣算上來我的祖上還不到兩輩就是寄居的和孤兒寡母了。
 
寄居者在新地方要站穩腳跟並不容易,有著種種的困難,如果在地的人又苦待他們,那真的是情何以堪呢?那麼什麼樣算是苦待呢?只要是可以幫忙卻不肯幫忙,對方需要機會卻不肯給機會,就是婉拒他們,隔絕他們,這不是直接害他們,但卻是苦待他們。
 
神對於苦待寄居者或者是孤兒寡婦的以色列人並沒有宣佈罰則,並沒有要人拿石頭打他們;但是卻說若是他們的哀求聲到達神的耳中,神總是聽到這樣的哀求,那麼神就要為這種事發怒,而神發怒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呢?神會讓這樣的人自己嚐嚐如此的對待,他甚至會讓以色列人落在仇敵的手中被殺,讓他們的妻兒自己成為孤兒寡母。
 
而寄居者的哀求,也會到達神的耳中,並且很可能會應允他們的哀求。那麼被苦待的寄居者所哀求的會是什麼呢?你若是苦待了人,你會害怕他們的哀求被神所應允嗎?你會擔心他們的哀求的內容嗎?是的,這就是神給的這些律例的效果,要人們自然而然的不敢這麼作,不可苦待那些弱勢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