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神向摩西宣佈十誡(出20:1)

出埃及記20章: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於安息日,定為聖日。
 
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偷盜。
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耶和華神召摩西上西奈山是為了要做什麼呢?神召了摩西上山就開始要摩西傳達祂對以色列人的要求,我們前面說到神主動的說要和以色列人立約,在這個約底下,掌管全地的神要做以色列人的神,而以色列人則成為神所揀選的子民。
 
既然說是立約,一個約定乃是對雙方都是有要求的,掌管全地的神做以色列人的保護神,那麼以色列人有沒有相對要付出的呢?神召摩西上山所說的就是這件事。於是在這裡我們看到,神對以色列人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的神」
 
讀過舊約聖經的人就知道,光是第一條,以色列人就沒有守住,至少並非是全部人都能守住,在列王記及歷代志當中都記載有以色列人建丘壇,拜外邦神或偶像的事情;甚至在某些朝代,例如亞哈王的時候,大多數的以色列人都在拜外邦假神。
 
那麼這個對於以色列民族的約、就算是廢棄的嗎?還是改成對個人來立約?忠於耶和華神的就算作是以色列民?不忠於耶和華神的就要以色列民中減除?以色列民從早期的在迦南地建國、興盛,到全族被擄,為奴,再到釋放回歸,在主前數百年他們就建立了法利賽人的糾察隊制度,勉強的維持了一個不准拜別神的情況。
 
神向摩西所宣布的誡命共有10條,我們就稱之為十誡,頭一條便是不可以有別的神,第二條就是叫以色列人不可以雕刻偶像,這個偶像所特指的當然是有包括假神,但是也指著一切可拜之物,人拜偶像就是想從偶像出獲取關於人生的指導,生活的方向云云。
 
若是說十誡乃是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一個約,我們廣義的稱之為舊約,那麼他們這個約早已破壞了,早在以色列人拜外邦假神之時便已經沒能夠守住這個約,在後面的各項約定當中也都有個別的人沒能夠完全守住的,所以做為一個約,這個約算是失敗的。
 
但是作為警戒,神的旨意在這些警戒當中向確實有向人們顯明,那還是有其價值的。我們如今的基督徒來讀聖經的十誡時一定要明白這是一個有關於我們神的歷史,這已經不再是與我們所立的約,只是曾經立這個約的神如今就是我們的神,是同一個永活常存的神。
 
雖然神沒有再拿這些誡命來作為與我們立約的條件,我們做基督徒如今是靠著以耶穌基督寶血所立的新約而成為神的子民的,但是我們也應當知道耶穌基督和神的心意是一致的,神所愛的耶穌基督也是愛的,神所厭惡的,耶穌基督也是厭惡的。
 
這就是我們今日讀十誡時所應該所持有的心態,我們是不是應該唯獨只有一個神,是的;我們唯獨只有一個神;那麼我們是不是不應該為自己雕刻偶像,是的!這裡雖然所說的是雕刻,但是時到今日,不管是印刷,投屏,作為屏保一樣都是可以作為偶像出現的方式。
 
而偶像本身呢,也不僅僅限於龍鳳麒麟等等;凡是人們可以依靠的、成為人們崇拜的對象都可能被人當作偶像;這裡面有物件也有人;就拿人來說,他們本身並不想成為偶像但是卻被人當作是偶像,例如人稱「股神」巴菲特,其稱號中還有神字;還有依隆馬斯克,如今已經被許多年輕人視作是救世主,這些都是現今世代的新偶象。
 
至於怎麼樣算是景仰,怎麼樣才算是崇拜,怎麼樣又算得是奉為圭臬,這裡面自有一把尺在神的手中,我們也好自我掂量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