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禮物與聖所內的器具(出25:1)

出埃及記25章: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 3 所要收的禮物就是金,銀,銅, 4 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 5 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 6 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 7 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8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10 「要用皂莢木做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11 要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12 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 13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 14 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 15 這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16 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 17 要用精金做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18 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 19 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 20 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 21 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 22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這裡記載耶和華啟示摩西,要以色列人當送上禮物給祂。這是神向人討要禮物嗎?實在是會有人願意、也有應當向神奉上禮物的。神只是在告訴人:如果人要送禮物給神,那麼應該要送什麼樣的禮物,那些禮物就記載在下面。
 
但是首先我們來討論一下什麼是禮物,什麼是祭物,什麼是該納的奉獻。禮物不是奉獻,奉獻是當納之物,例如當納的十分之一便是奉獻。而祭物並非是在當納之物之中,是在某些事件或是某個節期時要獻上給神之物,目的是贖罪、贖衍、或是求平安。
 
而禮物是甘心樂意獻上的,是在這些規定的獻上之外,有甘心樂意的想要表達對神的感謝、或是喜愛、崇敬等而獻上的。這些不是在規定之內,如果沒有感動的話也可以不獻;但是有些人、有些時機,那是應當要獻上禮物的,例如當我們受恩惠後,是不是應該要為感恩而獻上禮物呢?
 
在詩篇107和116篇都提到要以感恩為祭,但是在律法中並沒有真正規定什麼樣的祭是感恩祭,而詩篇中所說的是獻上感恩的心為祭,而我們正是理當獻上感恩的心給神。但是在此際,在舊約時代,就是要以獻上禮物來表達對神的感謝。
 
我們看看所該獻上的禮物,有金、銀、銅,有各色線、細麻、山羊毛,有各樣皮革,我們可以看見禮物有昂貴的、有不是那麼昂貴的,但是不論是昂貴與否,都必須是送禮之人精心準備的。這讓富人和窮人都有機會獻上禮物,唯有必需付出真心。
 
並且這些獻上的禮物,也都是能夠用得著的,不論是用於帳幕的皮革和線材,或者是帳幕或是聖殿中所用的燈油或是香油;還有祭司所穿的以弗得身上所用的胸牌,這些禮物都能夠在祭祀、敬拜和事奉神的事業中能夠被使用到。
 
神並且指示以色列人,要在他們中間造神的聖所,以便神可以在以色列人當中居住。可是我們如今又知道:神是個靈,保羅還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使17:24)那麼這兩樣哪一樣對呢?
 
其實神是靈,他當然不需要住在人手所造的殿,而神要人為了他而造聖所、造他的居所,主要還是為了以色列人需要的緣故;那不是實際上的需要,而是心理上的需要;他們需要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地方,他們一看就覺得神是住在我們中間的。
 
他們看到了他們為神所造的居所,看到了這些種種遵照神的要求所建的聖所,這許許多多仔細的要求,也就會想起神對他們的種種要求,提醒他們神曾敬為他們設立的種種的律例典章、這就是儀式的存在是給人儀式感,而不是那儀式真的有什麼用。
 
這裡更是強調了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神乃是詳詳細細記載了每一項器具,首先是記載了約櫃的製造,需要精金,金牙邊,和金環,還要用金子垂出兩個基路伯來。基路伯是一種常見的天使,是有四個、也就是兩對翅膀的;他曾被佈置在伊甸園的出口處,來阻止亞當和夏娃返回伊甸園。
 
基路伯的形象被用在約櫃的蓋子、也就是施恩座的上面,要用他們的翅膀蓋住施恩座,關於約櫃還有許多種種的要求細節,我們到下一篇再來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