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安息年的規定(出23:10)

出埃及記23章:10 「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 11 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 12 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13 凡我對你們說的話,你們要謹守。別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從你口中傳說。
 
神所啟示的安息,不但要人在每週工作六天之後,第七天要休息之外,還要人在以年為單位的週期上,也要守安息。其實我們看中文這個「週」字,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長度,而是指週期的意思;一個周期可以是7天,也可以是七個小時;因為神指示人用七天為一個週期,因此我們就說這個字一週就是七天。我們如今叫一週叫做一個禮拜,其實禮拜這個詞也是從基督教來的,禮拜天就是我們敬拜讚美主的日子。
 
神用天降瑪哪來指示以色列人該如何過這個安息日,神每日降下瑪哪,是剛好夠以色列人所吃的,在週五(第六日)時卻降下雙倍的量,要人們吃了當天的量並且將第二天的量留到第二天再吃,而所保留的瑪哪並不會腐壞,像其他天的那樣;而週六、也就是一週的第七日,瑪哪就止歇了。
 
如此的周而復始的瑪哪供應,就教會了以色列人如何的過安息日;在這裡,神也教以色列人要如何的過安息年,這是和安息日相仿的,就是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那到了第七年要叫地可以歇息,不可以耕種。這樣人雖然是不耕種,但是地還是一樣會長出些植物出來,會有原來的農作物的餘留,也會有其他的植物長出來。
 
神說:這樣以色列民中有寄居無地而窮困的,就可以吃那田地中出產的,而窮人吃剩的野獸也可以吃;對於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同樣的辦理,這是神對於人以及對祂所造的萬物的慈愛,使得這些人和獸有食物可吃。只是如果七年才有一年有食物可吃,那怎麼行?
 
我在以色列的時候,曾經看到市場裡所販賣的同樣食物,有許多種的農作物都有兩種籮筐裝著、也有兩種標價。我就問了我以色列的朋友,他告訴我說那些個貴的就是按照安息年的律法所栽種的作物,相當於我們所說的有機食品(organic food),難怪那些作物看起來都比較古僕可愛些。
 
原來近年來以色列人也不再是人人都守安息年的規矩了,地是七年每年都可以耕種,加上現代化的農業技術,也使用農藥和肥料,使得農作物的產量增高;而還是有農場主守著安息年,那些農田每七年只有六年可以出作物,那對於農場的單位平均產能價就自然高上去了。這種事情就自然要反映在售價上,那貴得可不是一點點,要貴多到4分之一到3分之一的價錢,但是這些產品還是不缺買主。
 
然而這樣的作物卻是年年都有供應,為什麼呢?因為以色列人把守安息年的田地的休耕期錯開,每年都有7分之一的田地在守安息年。那些安息的田地都有標示,窮人看到標示就可以自由進入,自由摘採,那當然野獸是不會看標記的,但是那些地方也沒有人會去驅趕野獸。
 
這就是神對萬物的慈愛,不僅是對人,也是對野獸萬物,也是對於地。原來地老是栽種一種作物,對地力的損耗很快,每七年休耕一年,讓野生的植物自由生長、自然的腐壞,這樣就恢復了地力。對於人也是這樣,持續的日復一日的工作,對人的身體也很不好;每七天休息一天,也讓人的力量和靈性得以恢復,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安息。
 
有些人,有些基督徒到如今還堅持只能在星期六敬拜神,因為那是在律法上所規定的;但是從安息年的安排上,我們可以看出神只要求我們守那個週期,而不是只守住禮拜六;特別是在新約時代,神以聖靈帶領初代教會的使徒們都是在七日的第一日聚會,是紀念主是在七日的第一日復活,也是神心意對我們的顯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