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摩西擊打磐石出水(出17:1)

出埃及記17章: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與我爭鬧,為什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什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百萬人在曠野中行,要糧食要飲水;糧食有天降的瑪哪,這供應是源源不斷的、每天都有新鮮的供應。但是他們繼續不斷的向前行,水可以裝在皮袋子裡面帶走,但是皮袋子裡的水總有喝完的一天,所以在行路的時候一定要同時在各地尋找水源,隨時的補充。
 
此處他們在曠野中行到利非定、在那裡安營扎寨,但是在那裡他們找不到水源,皮袋裡的水也消耗殆盡了,於是以色列人又向摩西去訴苦了,說訴苦還算是輕的了,他們是憤怒的向摩西抱怨,認為他們活不了多久了,與其這樣渴死在曠野,那還不如當初就留在埃及地做苦工呢,至少尼羅河的水不會乾枯。
 
摩西說百姓是在試探耶和華,為什麼他這樣說呢?因為以色列的百姓其實是在拿神的帶領與世界在比較,這曠野是神帶領他們來到這裡的,如今他們看到水沒了,就向摩西、其實是向摩西背後的神抱怨,這帶領還不如埃及的世界待我們來的好。
 
他們的水真的喝光了嗎?他們真的是要渴死了嗎?其實一定還沒有到那個地步,否則神必然已經供應他們了,他們來向摩西討要水的供應,只不過想要在自己手頭所控制的水真的告馨之前,就要確定神繼續祂的供應,他們這是在催逼神。
 
當以色列人在摩西面前爭鬧的時候,到底他們說了什麼呢?聖經上並沒有一一的記載,當然他們有抱怨沒有水喝,並且在第7節處又記載了他們爭鬧時所說的一句話「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我想這不僅是一個以色列人偶爾所說的一句話,這句話一出、必定還有其它許多以色列人附和著逼問摩西要他回答。
 
這真的是試探神了,神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他們就逼迫摩西:如果神是在我們中間,那麼就請神給我們水喝!如果神不給我們水喝,那麼我們就不相信神在我們中間,那麼我們被帶領到這裡來就不是神的意思,而是你摩西自己的意思。
 
像這樣對神開條件,要限時限定方式討要答案的要求,那就是試探神;摩西給那地取名為瑪撒、那就是試探的意思,也叫那地為米利巴,那就是爭鬧的意思;要注意到在後面的經書當中,在民數記當中,三次提到米利巴(20章和27章),是要以色列人不可以在耶和華面前爭鬧;而在申命記當中,也三次提到瑪撒(6章,9章和33章),警告以色列人不可以試探神,可見這是嚴重的警告。
 
那神有沒有給以色列人水喝呢?還是有的,不過那可不是因為以色列人試探神的緣故,因為神是不受試探的,不論是從人或者是撒旦而來的試探;耶和華既然帶以色列人到這裡安營紮寨,祂本來就有預備給以色列人有水喝,只不過是時間還沒有到而已。
 
耶和華吩咐摩西去取過手杖、以杖擊打磐石,那磐石就流出水來。這到底是什麼操作?以木頭的杖去擊打磐石,那應該是木杖要折損才對,但是結果卻從磐石當中流出水來!這誰又能預料得到,若不是神早有預備,摩西就算是能將磐石打碎也不會有任何作用的。
 
我們看見摩西擊打磐石便出水、以為這只是一件普通的神蹟嗎?其實這裡面有很深的道理是貫穿好幾個事件的。盤石是預表耶穌基督,會有水湧出來是預表救恩早已預備在其中,而擊打盤石就是預表基督乃是要被擊打,要為我們承受痛苦、為我們而死;我們到了下一個磐石出水的地方再來深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