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1:14)

傳道書一章: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做過以色列的王。 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正如前面所說的、傳道書的作者所羅門是耶路撒冷的王,神賜給他世人所沒有的大智慧,而他也使用這大智慧,不但用這智慧管理治理以色列的人民,而且也無可避免的以這智慧來思考人生的意義,以及其它的一切事情,那他所得到的結論是什麼呢?
 
他說: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這指的是人、還是在世上的萬物都要經歷這樣的勞苦?顯然這是專指著人,萬物所經歷的勞苦並不及人;我們能夠吃的食物有限、若不耕種就不得食,而多數的動物呢,牠們滿山遍野的植物都可以吃,也無須編織、自身所帶的皮毛就可以抵禦環境。
 
神給人智慧、雖不似所羅門那樣有極大的智慧,但比起世上的萬物來講,人還是有智慧的;然而這智慧雖然是人的幫助、但也同時加重了人的勞苦。傳道者在這一段的結尾所做出的結論就是在18節的「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神給了人比萬物都要高的智慧,因為他有神的靈在他裡面,神讓人可以看守管理伊甸園,並且得以讓萬物都能夠服於人,這本是好事;人所在的園子也提供所有的人所需的一切食物,氣候也適中,人可以赤身裸體,無需衣物保暖。
 
但是因為人犯了罪,被逐出了伊甸園,那他所要面對著的就是堅硬難以耕種的土地,並且地乃是長了蒺藜,這使得他要付出甚大的勞苦才能夠得食物,創世紀3:19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直到你歸了土。」這便是人苦難的開始了。
 
然而靠著人口的加增,眾人的同心合力,人在地上的日子也沒有那麼難過,人雖然在體力上要付出一些勞苦,但是憑藉著神給人的智慧,人還是得以在智慧上輾壓世上一切的萬物;但是在此同時,人也開始使用他的智慧,來開始作惡,不但對付萬物,也會對付人、人是會彼此相害的。
 
人雖然有智慧能夠碾壓萬物,也讓人能夠克服各種的困難;但是人的智慧也是有限的,就像是這裡所寫的「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就算是有如所羅門的大智慧,也都不能改變大的環境,例如神所造的世界,人不能憑智慧無中生有,人用智慧也不能預知世界的未來變化。
 
我們用智慧可以作出某些改變,可以改善我們的生存環境,例如建造水庫可以改變對環境降雨的依賴,有了存糧和運輸的能力之後,我們就也不怕短期的缺乏了;當然當我們也學會了從百草中學會治療我們的身體;有了這些,我們是不是靠智慧就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
 
恐怕還是不行,我們在這世上所有的努力、不管是以智慧、以努力、以累積,我們試著去改變人生,但是我們還是無力改變那最後的結果,就像這裡的經文所說「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我們可以暫時修補環境,但是我們還是不能在沙漠當中建立農業,或是到太陽系以外去旅遊,也不能一直延長我們的壽命、我們還是要死。
 
智慧和能力是好事,也能夠讓我們不是僅僅苟活在世上,讓我們為後世留下我們的名;然而這一切都是有限的,神給我們的地界和時代就是我們的界線,我們的年歲有限,當時候到了,我們就要從這個世上消失,到最後連我們的名字都會被人遺忘的,就像是風那樣一陣吹過,但是最後卻是了無蹤跡,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