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傳3:10)

傳道書三章:9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 10 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如果說萬事萬物都有命定、包括我們何時生何時死,我們所做的工什麼時候可以成就,就像農作物的種植、發芽和結實都各有其時;我們可以有我們自己的努力和勞作,但是卻不能夠改變這些萬物的命運和定時,也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那我們的勞苦工作又算得是什麼呢?
 
傳道者甚至感嘆道: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感嘆呢?那是因為世人普遍的勞苦,但是卻不能改變命運,不能改變你的土地的命運也不能改變他們自己的命運,地上的作物依然是按時而生長,按日頭而茁壯;在季節之外的努力、耕田、澆灌也不能叫作物來結實。
 
所以我們的勞碌都是無用的嗎?那我們大家是否就躺平就好呢?也並不是這樣的,傳道者說: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原來人在人世間的勞苦並非是完全無益的,而且這中間還有神的美意在其中,這樣說來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勞苦也是有時呢?
 
神要人勞苦、原來是要人在這期間裡面經受到鍛練。許多人不能明白、如果說神是全能的,那麼我們這些信神的人為什麼在世間還要經歷這麼多勞苦和苦難、為什麼不能天降嗎哪喂養我們就好了?神對以色列人供應嗎哪是因為他們當時身處在曠野,那是無法耕作養出作物的;而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有了土地和新的食物供應,嗎哪就止住了。
 
我們在家裡面只有寵物才不需要作任何事就有食物餵養,如果是兒女,那是一定要勞作和操練的;兒女在小的時候可以玩樂,但是慢慢的長大時就必需經歷過各種的勞苦,才能長成一個有用的人,成為父母的幫手,以至於自己獨立承擔家庭和社會的責任。
 
神造萬物都有其用意,聖經中普遍的說神造萬物並將萬物賜給人,並要人管理世界萬物;在神的眼中、人並不是寵物、而是兒女;寵物的未來是沒有指望的,牠們也不能盼望些什麼,唯有兒女才是能夠繼承家業,那就有盼望、有指望、有未來。
 
這裡又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我們這裡有許多的 有時有時,那就是等到了時候要成為美好,但是唯有人,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的心裡。其實這裡還是舊約,神並沒有給人永生的應許;但是我們也看到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神也將他取去,然後說他並不見死。
 
如果神能夠和以諾同行並將以諾取去的話,那能不能也將我取去呢?還有以利亞,神也用火車火馬將先知以利亞接到天上去,然後他也同樣不見死;如果以利亞可以如此,那麼我呢?這個就是永生的盼望,只是那個時候神並沒有給人永生的應許。
 
我們期盼能夠永生不死,神也確實能夠讓人永生不死;並且除了如果神能夠幫助我們之外,我們並沒有其他能夠解救我們脫離死亡的盼望,因此我們是不是應當順從神的旨意,討神的歡心;或者神能夠將我們所期盼的永生也賜給我們呢?
 
確實是如此的,但是究竟要如何行才能得永生呢?這句話不就是那個少年官跪著問耶穌的嗎?是的,人從所羅門那個時代、甚至從更早開始就一直都沒有答案,直到救主耶穌基督來了才將答案帶給我們。我們雖然知道了答案,但是這個答案是怎麼樣得出來的呢,我們依然是一無所知,這也就是: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當時如此,如今亦然,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