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享受所經營和所勞碌的功(傳2:10)

傳道書二章:3 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4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 5 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 6 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 7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 8 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9 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10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份。 11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傳道者的耶路撒冷王說了:他要看看在天下 一生當行何事為美(3節後半)常人只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看看在我們一生當中當行什麼事為好為美;傳道人又身為耶路撒冷王,這使他可以看看在天下的範圍內、他能夠做什麼好的事以及美的事,並看看這些事能夠給人生帶來什麼改變。
 
要知道,人是具備有改善自己生活能力了,耶路撒冷王說了自己的例子,房子不夠好?他會自己動了很大的工程來建造房屋;需要食物和美酒來調濟生活?那他就栽種葡萄園,並且要讓園子能夠賞心悅目,能夠有多變性、多樣化,他也在園中栽種各樣的果子樹木,不但能夠提供食物,也能夠讓眼目喜悅。
 
王的工程浩大,除了這些一般人都會做的以外,他還在園中挖造水池,這樣在乾燥的夏天裡,還可以提供一陣陣的濕潤氣息,也可以澆灌園中幼小的樹木,這是因為大樹的根札得深、不怕天不下雨地表乾燥;但是小樹沒有這個能力,但是有一個澆灌系統就讓他可以自由的培育較小的樹木。
 
這些就是王可以有抵抗自然環境的能力,可以長年的保證食物和水果的供應,又可以安居在自己的大房子裡,這樣不是很好嗎?但是大房子和大院子也需要人手來打點,王既然身為王,那自然也有許多的奴婢,不論是買來的、或是家中奴婢所生的,總之他會有許多人來伺候,莊園內外所需的勞動力也有人作了。
 
他的牛羊、金銀、財寶都超過以往的人,他的昌盛和享受也是無人能及的。許多的富人靠著錢財的累積成為巨富,但是同時自己也成了財富的奴隸,他們的生活單單只是為了財富的追求,以至於他們並不能享受自己的財富,或者是不能放鬆,或者是根本沒有時間。
 
但是王說:好在他的智慧依然存留,在有了這一切的財富以後,他並沒有迷失在建造的成就慾望裡,也沒有迷失在財富的追求裡;這些是許多富有的人、或是有權勢的人都陷入的陷阱;,他們不懂得去享受自己現有的,反而一直去追求自己還沒有的。
 
我看到如今有世界首富仍然不滿足於他所有的,想要去追求更多更大的商業帝國;有大國的領袖還是不滿意他的權勢地位,還想要更進一步擴展他所統領的幅員,又追求更加鞏固他自己的領導地位;於是又付出許多的代價去追求那些他還沒有的。
 
王的智慧讓他懂得停下腳步來,他一方面還在繼續的建設,追求更好的未來;另一方面他也懂得現在就去享受自己已經有的;這就是智慧的表現了,他讓他的眼得著滿足,他讓他的心享受所樂的,他的心也因為他的建設和工作得著快樂。
 
我們這些世人雖然沒有像耶路撒冷王所擁有的那麼多,我們所努力所追求的,也不會像耶路撒冷王可以得到那麼多的回報;但是我們也往往為了一些小小的增益,就阻礙了我們享受現有的;或者有另一種人,他所有的並沒有那麼多,但他卻是肆意享受,超過他為自己創造的財富和未來,這就是坐吃山空的節奏啊!這兩樣都是沒有智慧的表現。
 
耶路撒冷王同時也是智者,他沒有這些問題,他既有建樹也懂得停下來享受,而他的享受已經到了足夠的境界;請注意,王的享受也只是足夠而已,他說他的眼目可以滿足,他的心可以快樂,這就是甚好的享受了。他在經營和享受之間可以達到一個很好的平衡。
 
然而呢?在這裡耶路撒冷王、也是智者卻說:這一切的,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這是他的結論,為什麼他如此說?我們要再繼續的往下看下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