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1:9)

傳道書一章:8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 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傳道者看出世上的萬物亙久都在循環不已,日出日落、空氣中季風來往不止季節也不止,水從天上降下、由土壤之中匯聚成溪流再到河流,最終要流入大海,這些事物都在循環不止;智者看出這些循環好似千年 萬年不變,人也在其中一代過去一代又來。
 
但是人在其中是怎麼想的呢?神所造的萬物千年萬年循環不止,而人只有短短的一生,但是人卻說出:萬事令人厭煩!哎、人到底是看過春去秋來多少回?就算是日出日落人又看過多少回?怎麼就厭煩了不想再看再聽了呢?人的眼想要看新鮮的事物、耳朵想要聽新鮮的聲音,所以就有了這種不滿足的感覺。
 
這種不滿足、令人厭煩的感覺到底是誰的錯呢?是世上萬物的錯嗎?日頭每天東升西降是日頭的錯嗎?那日頭在還沒有你我之前 就是這樣子的運行以及循環不止,等到我們過去了以後,這日頭還是要繼續這樣的運行 以及循環不止要億萬年。
 
人的厭煩以及不滿足對這樣運行的日頭有任何損害嗎?完全沒有、日頭也沒有來問我們的意見,是實上我們有這樣的厭煩或是不滿足、其實也只是對我們有影響而已,對於某些人產生的影響是壞的,他就不能夠忍耐單調的生活以及日復一日的日常。
 
而對於有些人而言,他厭煩了日復一日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就想辦法發明改進照明,從燒柴火照明 再到油燈、油燈再到電燈,日光燈還有LED燈;另外有些人他們就觀察這日出日落周期這微小的差距,日月星辰的位置變化,最後他發現原來不是日頭在圍著我們轉,而是我們所生活的大地是轉動的,因此我們看這日頭好像是圍著我們轉的。
 
世上的萬事萬物都是在循環當中的,人依附在這個世上的萬事萬物中,有相似的需要、相似的感情,因此我們作為一個人,和其它的人、以前的人、甚至是以後的人區別並不大;因此這世上的事、人的事,雖有區別但是卻萬變不離其宗,雖有新鮮的事卻也新鮮不到哪裡去;因此智者挑戰我們: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
 
確實也是如此,古往今來的人間故事,雖然小有不同、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與不同的時代之中,但是人總就是人;人的需要沒有變化、情感沒有太大的變化,我們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會有觸動、那是因為我們有相同的感情;因此古人的故事在今人的身上會重現、而今人所面對的情況在後人的身上也逃脫不了;
 
因此我們若是研究歷史就可以知道今世的興替,有些未知的將來 其實古人早就為我們實驗過了,比如說有的政府想要控制市場,管制貨品的價格上限,結果因為價格太低、那麼商家就惜售,結果就造成市場上供給缺乏,也造成市面上只剩劣質貨符合價格限制;這樣一來黑市就應蘊而生,結果好的物品只有在黑市上面才找得到。
 
這些事情我們在漢朝就看到了,並在不少朝代也一再重演;可是到了二十一世紀,中國還想要用這種方式干預市場,例如他們想要限制電價上漲,結果電力供應商不敷成本就減少發電,其結果就是缺電;那麼那些一定需要穩定電力的廠商,就要自己購買發電機與燃料,那就造成了發電機以及燃料價錢的上漲,結果就是反而促進了通膨。
 
是不是我們沒有可參照的歷史呢?其實我們從來不缺歷史,雖然人類有清楚文字記載的歷史不過幾千年,但是歷史已經給了我們足夠的功課和教訓,只是人們往往就是懶得去尋找答案,反而是一拍腦門就又發明一個自以為是的解決方案,殊不知和以往所發生的問題一模一樣,而相同或者是類似的結局又正在等待著我們;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