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該要記念神僕人的被捆鎖(西4:18)

歌羅西書四章: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本來我想在上一篇就結束了歌羅西書的查考,因為我已經想好了下一步要查考哪一部經書、有點興奮;但是後來我深深的感到保羅之被綑鎖是我們不可忽略的講論,在歌羅西書當中,在第一章當中保羅曾說他為了弟兄姊妹們受苦;是的、他為弟兄姊妹們受了許多不同的苦;而此時,在寫下歌羅西書信的當下,他所受的就是被綑鎖之苦,但是保羅並沒有明說。
 
除那以外,我們就一直要到這裡,才在書信當中提起來 要弟兄姐妹們紀念他的被綑鎖。在第一章當中,保羅說的是「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
 
在以弗所書當中也說「3:13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在這兩處保羅都說他是為了弟兄姊妹們而受苦的,是不是這樣呢?還真的是如此,原來保羅之所以沾上這官司、是因為猶太人去告他的,而起訴他的原因就是他傳耶穌就是基督、是彌賽亞,並說信主不需要行割禮和守律法。
 
這些主張還真是撞在猶太人的槍口上,猶太人憤怒極了;那麼保羅知不知道猶太人非常反感他所傳講的道呢?他是知道的,自從他第一次宣教之旅開始,猶太人就一直在反對他、也想要阻止他繼續出聲;然而保羅並沒有因此而害怕,他繼續堅持要將神的道講出來,那就是:我們得救不是因為守律法,我們得救乃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恩。
 
就是這樣子、當保羅後來回到耶路撒冷送賑災的銀子時,猶太人就下手要害他,後來保羅是被羅馬的千夫長所救,那些猶太人就改為用假見證告他,甚至扯上該撒的權柄,讓羅馬官府不得不處理保羅的案子,也讓保羅一直被關押,以至於他要上告於該撒,這也是他被解送前來羅馬繼續被關押的原因。
 
所以保羅被關押受苦 是不是為了我們?還真的是,若不是保羅堅持信耶穌基督不必行割禮也不必守律法,那後來基督教在外邦的土地上又會是如何被傳播的、會是何種的景況?那我們真是不敢想像;肯定不會像如今這樣被廣傳,會多了許多的阻礙和攔阻。這樣說來,我們所有的外邦信徒也都受了保羅的恩惠,是欠了福音的債。
 
保羅要弟兄姐妹們紀念他的被綑鎖,這是不是向弟兄姊妹們示恩,要大家記得他的好,所以我們可以向他被關押的地方多送一點補給品或是錢財?不是的,保羅在提起這些事情時都是很隱晦很籠統的,不是像我這樣子把前因後果明白的講出來的。
 
保羅要弟兄姊妹們紀念他,也就是要我們紀念著那些傳福音給我們的人所做的努力;福音從天上下來是因為耶穌基督,福音之所以是福,那也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恩惠;但是從那裡開始到福音傳給我們,這恩也臨到我們,這裡面都有許多傳道人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忍受的勞苦。
 
好了、歌羅西書的查考就到這裡了,我們不可忘記主的恩,也不可忘記保羅為我們所受的苦,以及所付上努力的代價。我們今日能夠明白主的道,也多少是因為讀了保羅所寫的書信,不是嗎?所以就有如保羅所願的,願主的恩惠也常與你們同在,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