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務要謹慎,盡從主所受的職分(西4:17)

歌羅西書四章:14 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 15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裡的教會安。 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17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在問安的行列裡,我們也赫然看到了路加的名字在列,是的、就是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有許多的讀者以為路加也是猶太人,其實他乃是安提阿人,並且不是我們所謂的安提阿教會的安提阿,而是土耳其的安提阿;要說路加這個名字就不像是一個猶太人的名字,因為在猶太人的祖先當中就從來沒有出現過。
 
這裡也讓我們知道路加的職業是一個醫生,當然在那個時代的醫生並不像是如今的醫生那樣光鮮亮麗、而是用一些土方法治病的;但是醫生也總是被人所需要的職業,因為人總是會生病的。很可能在一開始他是被許多的醫治故事所吸引,但是其後他似乎一直忠心的追隨保羅、
 
底馬並不是耶穌的門徒底馬、那一位底馬應該比保羅的年紀大許多,而是保羅的同工底馬;這一位底馬在後來又在保羅的書信當中出現過,那是在提摩太後書的最後,當保羅的被關押又再上升到另一個高度,他在敘述他的同工是如何的離開他時就說:底馬是貪愛現今世界而離開保羅的,但這話並不表示他就不再信主,而是選擇了較不辛苦、較有發展的事奉崗位,這在如今的工人當中也是常見的。
 
路加和迪馬問候老底嘉的弟兄姊妹們的安,並且還問了一位寧法以及她家裡的教會安。其實寧法也就是在老底嘉地區的,可能是寧法所居住的地方距離老底嘉弟兄姊妹們聚會的地方有一段距離,因此他就在家裡開放來供當地的弟兄姊妹們聚會,我們可以將之想像為那是一個小的聚會分堂。
 
老底嘉就在歌羅西的左近,保羅要讀信的弟兄們在讀信之後要和老底嘉的弟兄姊妹們交換書信;但是在聖經當中並沒有發現老底嘉書信,於是就有人猜那就是以弗所書,但是那恐怕也不一定,更可能是老底嘉書信真的就失傳了或是沒有被聖經大公會議給選入聖經當中,畢竟聖經當中已經有了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這兩部相近的作品。
 
在這裡又提了另一個人名是亞基布的,這個名字還出現在腓利門書當中,他可能就是腓利門的兒子,在以巴弗離開歌羅西與保羅同工之後、負責牧養歌羅西教會;所以保羅和以巴弗要特別叮囑他一句話「你務要謹慎, 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
 
其實這句話對每一個神的工人都適用、不是嗎?能夠成為神的工人都是因為神的揀選,從摩西被揀選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亞倫成為祭司那都是因著神的揀選;神將許多的弟兄姊妹交到工人的手中,那是會有所期盼的;不是僅僅只是領受了能力和權柄,更重要的是:那還有相對應的責任。因此在此保羅要弟兄姊妹們提醒他們的牧者: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領受的職分。這是給亞基布的,也是給天下所有作神工人的。
 
在最後呢,我們突然看到保羅加上一句他自己的問安,這讓人覺得有些突兀;但是如果你看到那些聖經原件相關的報告,就會知道這書信的本文是工整的小字,但是到了最後忽然有一行粗大、豪放的一句文字,那就是保羅在這裡所寫的這句話。
 
原來保羅患有嚴重的眼疾,他是沒有辦法寫適合書信的小字的;在古時為了節省書寫用之羊皮的重量體積,書信的字體都不會太大,讓對方能清楚看到就好了,於是保羅的書信都是找別人代筆的。但是收信人要如何才能知道這是保羅自己所講的所唸的、而非出於偽造呢?於是保羅在書信的最後一定親自動筆 寫上類似這樣的一句話,讓人們知道這書信是出自於保羅。
 
從這句話當中我們確實知道保羅是在捆鎖之中,但是即使如此他依然向弟兄姊妹們問安,願主的恩惠常與弟兄姐妹們同在。我們要紀念 保羅是因為我們才受捆鎖的,並且福音有很大一部份原因 才那麼迅速的傳遍天下的。在以弗所書當中保羅就說「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弗3:13)我們在讀取這些經書的同時、也要紀念初代教會弟兄們如今成為我們的恩惠。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