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凡事都有定期定時(傳3:1)

傳道書三章: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5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6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8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9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 10 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看了這麼多的定期定時,這個有時、那個也有時,智慧的王到底想要說些什麼呢?我們不需要去每一項每一項的探討,我簡單地用兩句話來做歸納,他想說的就是:他相信萬事萬物有定數,也就是有他們的命運,這個有時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有預訂的時機的,這個我們要到後面再來更多的探討。
 
第二點就是智慧王承認說:這些命定的時機、或者是命運的本身,我們不但不能夠去掌握,並且甚至是不能夠預知。比如說剛開始的死亡有時,說這句話好像是我們願意去死一樣;其實我們是不願意去想到要死的,但是我們又知道死亡都是無法避免的,我們只能說死也有時,只是我們不知道何時它就會到來,我們既沒有辦法避免,也沒有辦法預知他要來的時間。
 
不要說生死這樣難以控制的事情了,就算是那些好像我們可以控制的,好比說第八節的: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喜愛和恨惡不是我們自己的感覺嗎、是從我們發出來的;但是就連我們裡面的東西,他是怎麼樣發出來的或是何時發出來,我們也都沒有辦法控制。
 
比如說你的朋友拿給你看一張圖片,你的心裡就跑出來一個喜愛或是恨惡的感覺出來;在某些場合我們知道我們應該要捧個場或者應該要不要鼓勵對方、點個讚,但是當我們看到的那一瞬間,心裡就出來了喜愛或者是恨惡的情緒,我們可以口是心非的講我們需要講的話,但是其實我們無法控制我們心裡那真實的感情。
 
我們的生命當中有太多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事情,我們也知道有些事它該來的總是要來的,我們也無法去抵擋;縱使說如今科技發達,好像我們可以決定什麼時候要生孩子,如果自然受孕不成我們還有人工受孕,試管嬰兒等等的方法,那是不是我們可以控制我們孩子的出生時機呢?
 
其實還是不行的,你知道你為什麼在生命中的某一刻,你覺得你想要孩子了嗎?為什麼有的人是30歲,有的人是40歲,這個思想是你自己控制的嗎?還是神放在你裡面的呢?這些決定通常並不是完全理智的決定,有很大的成分也是情感的決定,那就不是完全受控的。
 
在上一篇中我們講到「神使萬物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這一句經文,這句經文就是說是「神」使得萬物運作,並且是按照神的意願去運作的,去達到神所欲達到的目的。這個目的不管是愛神的人或是神所愛的人,那都是在神的安排裡面的。
 
為什麼在前一章當中我們說「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唯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些事情、都是憑著神的旨意、按著神的意願去執行的,人在其中不但是沒有掌握,甚至反而是混然不知,像是經文當中所說的罪人,一生勞苦,雖然有收聚積攢,但是卻無福享受,反而是讓神所喜悅的人來去享用。
 
人若是真的有智慧,就不會以為一切的事情都可以憑著自己的聰明來去成就;我要比別人聰明,我也比別人努力,那麼我就應該要比他人累積更多的財富,得享更好的生活,就算是神的旨意也管不到我!各位弟兄姐妹們,不是這樣子的。聰明和勞碌的能力是神賜給我們的,但是也不是生活自此以後就由得我掌控了。
 
「人定勝天」是一個假議題,雖然在有些事情上看起來好像是如此的,但是更多的時候我們不也是說形勢比人強和聽天由命嗎?人在哪一部分上面可以勝過天呢,不也是由神決定了嘛!能明白這些道理,也算是在智慧上又更進一層了,願上帝帶領且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