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喜樂也是虛空(傳2:1)

傳道書二章:1 我心裡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 2 我指喜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 3 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在此書中傳道者說了:一切都是虛空、都是補風,連智慧都是補風(一章的後段)那麼在一切的方法和手段 對於人生都是無解的情況下,那我們又還能夠 怎樣過我們的人生呢?在這裡傳道者要引領我們討論其它的人生態度,例如喜樂與喜笑、又能否給我們帶來人生的答案呢?
 
簡單的答案就是還是不行,在這裡傳道的智者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這位耶路撒冷的王要試試喜樂並不難,或者他也不必自己試,他可以觀看別人用喜樂的態度來對待人生、這樣是否就可以解答人生的答案呢?不行,傳道者所給出的答案就是:這也是虛空。
 
傳道者也在耶路撒冷作王,如果王說要試試喜樂,那他必定能夠得到很好的喜樂,他的國家強盛富足,百姓和官長也很愛戴他;他的後宮充實,許多人們不能享受的喜樂,他都可以享受得到。要享受美酒美食,我相信他不會輸給任何人,要說有美人和珍寶,也沒有多少人會比他更多。
 
當然我知道喜樂並不只是物質上的快樂和享福,他因為有智慧,必定也能將這些物質上的享福,引導出真正的喜樂,正如王所說的:「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這是很大的一個課題,如果人沒有智慧,不懂得節制,人的享福很可能就會成爲愚昧的。
 
我相信所羅門王是如此的有智慧,他自己也對世人提出提醒;他既然說他能夠把持住,那麼他就必定不至於淪入愚眛;我們人能夠享福並沒有什麼不好,神也賜福給人,讓我們在世上也有福;但是即使是真正的得享喜樂,王還是說這也是虛空。
 
傳道者、耶路撒冷王這樣子說喜樂、並沒有要貶低喜樂的意思,事實上王將喜樂提出來作為可能是人生解答的的方式、是僅次於智慧的、那就已經是很看得起喜樂了。他怎麼不說:憂傷啊、或是忍耐不動心(動心忍性)啊,我來試試你,看看這些是不是人生的答案呢?

其實喜樂是很好的,耶穌也被聖靈感動而歡樂過;在以撒出生後,撒拉也讚美神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可見神也願意人喜樂;喜樂的力量使人放下憂傷、放下憂慮、放下煩惱、更可以建立信心,只是如果要說喜樂就是人生的答案,那恐怕也並不能如此。
 
喜樂可以克服許多負面的情緒,讓人放下;喜樂可能可以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是喜樂並不能改變現實的環境,當人們失去配偶、父母、子女、朋友,那失去了便是失去了,以後再也不能從他們那裡得幫助了;更是還有如天降災荒,喜樂可能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應對,但是並不能改變大環境。
 
箴言14:13 就說「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喜樂是一個狀態,我們可能人在喜樂之中,但是心中又明瞭我們還是要面對那些真實的問題,我們只是將那些問題放一放,讓那些問題暫時不要影響我們的心情罷了;然則人生當中的許多問題還是得用嚴謹的態度去面對的。
 
喜樂能夠帶出生命中的美好事來,我們可以求得喜樂、也可以去行美好的事;喜樂的人生態度是要比愁苦憂慮的人生態度要好,只不過若要說到人生的答案,那麼喜樂並非是所有問題的答案,特別是某些最重要的問題上面,喜樂也是無能為力的,這就是喜樂也是虛空的原因了;求神引領我們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