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萬物的循環(傳1:4)

傳道書一章: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5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6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7 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尊貴的王、智者、傳道人、他看破世間的萬事萬物的運行,不由得發出感嘆: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這是真的嗎?人們在這世上努力、就是在這裡所說的勞碌,所為所求的是什麼呢?如果我們的辛苦勞作到最後都是虛空的話,那真的對我們有什麼益處呢?
 
虛空這個詞、在傳道書中不斷的被提到,作者也舉出許多的例子出來;我們可以看到在過程中,人可以付出勞苦去換得眼前的好處,換來溫飽;除了溫飽之外、還可以累積所得、積攢能力可以去成就更大的事,這不就是我們的社會經濟體系的運作嗎?
 
但是作者卻從歷史來看、從結果來看,那麼人努力的最終結果是什麼呢?原來還是虛空,人在日光之下努力、說實在話也是在陸地之上、在水上勞苦,結果呢?傳道者看到人真是一代一代的努力,他們努力了、最後,也過去了;不僅是一代過去了,且是每一代都過去了。
 
是的,人是一代一代的過去了,看似好像努力了,但是卻沒有留下什麼。日頭仍然一天一天的上來下去,地也還是一樣、就是這裡所說的永久常存。這真是智者的觀察,我們看到人在大地上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生存、相爭,甚至是彼此殺戮,但是結果呢?果然是如傳道者所說的,都是空虛。
 
王者、霸者建功立業,成功的建立了輝煌,失敗的只留下許多的白骨,然而就算是建立了王朝、又產生了幾代君王,但是最後呢、他們的結局和那些失敗者又有什麼不同呢?如此這般、那他們的終生勞苦、博命的求勝,又算是什麼呢?是不是虛空啊!
 
可能有人會說,我們和古人不一樣,我們如今有什麼什麼,我們已經遍滿全地,有電腦科技,也可以探索星空,那些都是古人沒有的;所以我們的所做所為的並不是虛空,我們是還可以留下些什麼的。但是真的是如此嗎?如今現代化的國家,長的也不過是幾百年,離永久常存還遠著呢。
 
恐龍也曾經遍滿全地,牠們在這地上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也有風光的幾億年,但是最後呢?我們如今要找他們遺留下來的痕跡,還得要千辛萬苦的在地層下翻找,如果幸運的話,在石頭當中可能可以找到某些殘骸,牠們留下最多的,就是黑糊糊的石油,正被我們想都沒有想的燒在空氣之中。
 
我們抬頭觀看,那個照耀過恐龍的日頭如今還在照耀著我們,幾億年過去了並沒有什麼不同;我們腳下的大地雖然並不是恐龍以往所踩踏的大地,是被覆蓋在在層層的地土之下,但是卻是相似的,江河雖然變道,卻也是一如既往的從高處到低處將水帶下來。
 
這些日複一日、年複一年的循環為什麼能夠持續這麼久,多少億年過去了還是這樣?在創世紀中神啟示造天造地的過程,第一日就將光暗分開,那就是有了太陽而地球還在混沌之中、光射不進;地球的形成在四十五億年以前,它所運轉的時間要比我們在地上的時間長太多了,而這些事物怎麼就能夠運轉億年,而我們的壽命就是那僅僅的幾十年呢。
 
傳道者似乎看出神所造之物,若要長久長存、那就有某種的循環,而我們的生命就是被夾擠在這樣的長久的循環之中,並不由我們自己來作主的,我們並不能改變些什麼。那在這樣子我們在不能控制的大環境裡面,那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和自處呢?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跟大家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