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人在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傳2:22)

傳道書二章: 21 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份。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 22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 23 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
 
在前幾篇當中,我們已經看到智慧王對於種種的虛空作出陳述,包括智慧和勞苦、王說這些他都經歷過也都擁有,但是王也說都說這一切都是虛空;這裡智慧的王對於勞碌也作了更多的敘述,也進入更深一個層次的告訴我們為何勞碌也是虛空。
 
我們一般以為勞碌就是體力勞作,特別是王加上了在日光之下的勞碌,這使我們出現一幅人在太陽底下揮汗工作的景像;然而王所要講的勞碌卻並非僅是勞力而已,而日光之下也並非只是在太陽光照得到的地方,在屋子裡所作的事也是在日光之下的。
 
智慧者說: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的都是勞碌。好似勞心者窩在他的屋子裡,坐在他的椅子上,不動他身上的肌肉,除了行走去為自己倒一杯咖啡之外,勞心者的生活可能連汗都不流一滴,但其實勞心者的勞碌絲毫不下於勞力的勞碌,他們長時間的吸收消化資訊和消息,反復思考來作出決策,其勞碌確是真實的。
 
勞心者如企業的管理者,華爾街的基金經理們,他們長時間的工作,閱讀許多實時流進來的消息,反復思考論證來作出買賣的決定,他們承擔了很大的心理壓力,和對手鬥智鬥巧,好像時時都在下一盤大棋那樣,不管是心理還有生理都承擔著很大的壓力。
 
他們勞碌又勞碌、為自己掙得了家業、存款、建立了企業、生意甚至是商業帝國,在他們得意之時,早就不再是為了基本的溫飽而努力、甚至是已經可以確保他們一生都能夠過上豪華舒適的生活,但是他們這樣就停手了嗎?他們不停手。
 
他們繼續勞碌、甚至因為攤子更大了,就必須更加的勞碌;勞碌啊、努力啊,也沒有人會告訴他們不必了、足夠了;就算是有人告訴他們了,他們也想都不想、輕蔑一笑,反而笑對方:你們懂什麼;這樣的人他們努力,已經不再是為了自己,甚至已經不再是為了他們的後代,他們是為了自己的企圖心而在努力拚搏。
 
在拼博的過程中,他們忘記了除了體力和腦力的付出,他們也必需要付出他們的時間;有的時候為了等待最好的時機、水到渠成,他們甚至期盼時間快點過去,好能夠收穫勝利的果實;但是我們卻忘記了:時間就是生命的一部份,時間的過去就等於生命的一部分要過去。
 
於是這樣不管是勞力還是勞心的勞碌,它們的果實有的被消化和使用了,有的並沒有辦法被消化,因為一個人所能夠花費的就是那麼多,你可以有千坪豪宅,但是每天晚上卻只能睡在七尺大小的地方;一天也就是只能吃三餐到飽;那麼多餘的果實,也就只能夠累積儲存下來。
 
但是到了最後,又是誰來享受那些累積的果實呢?如果我們努力前半生,用後半生來享受那些累積下來的果實,那麼還算是有智慧;但是若我們累積了太多,或是我們活不了那麼長;特別是有些人已經累積了好幾輩子都花用不完的果實,那這些果實就註定是要留給後世還活著的人來花用。
 
於是我們就看到,有的人死後留下遺產給子女,他們不似父母那樣為這些產業努力過、拼命過;他們對這些勝利的果實沒有感情,因此就不會加以珍惜,他們可能會浪費資財,一擲千金;這樣的花費對生命不但沒有好處,甚至於像是酗酒吸毒等等,反而是對生命有害、這些遺產害了他們的繼承人。
 
還有人在去世之後、因為子女尚且年幼,那時許多的遺產是留給配偶;結果在他死後,他的配偶可以找到年輕的新伴侶,結果他所努力所積攢的,他並沒有享受到,他的配偶所享受的也並不多,而是被他在此前根本就不認識的,他未亡人的新伴侶給揮霍掉了,並沒有留給他年幼的兒女;這樣的結局不但是虛空,甚至豈不是禍事嗎?
 
所以我們應當怎樣作呢?智慧的王也有提出見解和看法,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講述這些方法和原則,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