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智慧、狂妄和愚昧(傳2:12)

傳道書二章:12 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做什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 13 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 14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裡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 15 我就心裡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裡說:「這也是虛空。」 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嘆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在第一章的時候,我們就說了智慧、狂妄和愚昧,智慧和愚眛我們都能很容易明白,而在當時我們就講了:狂妄就是有一些想法知識;只是他所有的卻並非是真知識,但狂妄的人卻對自己的智慧和知識甚是高估,還以為他有的是智慧,這就是狂妄了。
 
在王用了自身的例子講了人可以如何努力改造生活,並也要使用智慧來能夠享受努力的成果之後,傳道者在這裡再回過頭來講智慧,狂妄和愚眛;雖然在前面講到以智慧來平衡努力工作以及與享受生活之後,傳道者還是說了即便是得以享受勞碌所經營的果實,那還是虛空、還是捕風。
 
不過我們不應該這麼快就對智慧失望,智慧是管理生活中的努力與享樂所必需的,我們努力改善生活並且享受這些改善的果實,這是好的,雖然結果是這樣也並不能帶來生命的解答,那確實是虛空與捕風,但是那卻不能就此說 智慧也是虛空和捕風。
 
智慧的王就要再進一步的探討智慧、狂妄和愚昧;首先智慧王對我們發出一個挑戰,他問我們有誰能夠作超過他的新事呢?如果不能,那就是因為我們的智慧不如他、能力也不如他;這樣的智慧也是無用的,不用對這樣的智慧有太高的期望、因為那也是空虛。
 
王的智慧讓他沒有將智慧說死,否則那就是狂妄了;他只是說如果智慧還不如他的,那就不要指望智慧能帶來什麼答案了。這是真的,但是後來有一個人可以死了再復活,或者是送人出去太空,這些事都是要超過這時的智慧王所經歷的,因此智慧的本身還沒有絕望,但是對於一般人的智慧,那就不用指望太多了。
 
在所羅門王之後的千百年,正是理哲學迅速發展的年代,有的理論興起說人生就是要及時行樂,享受生活;但也有理論說人應當清心寡慾,使我們的靈魂潔淨;還有人說人應當斷了塵緣、修行探求人生的最高境界之答案,這些的智慧也是虛空嗎?根據智慧王這裡所講的,因為他們所行的並沒有超過王所行的,那麼他們的智慧也還是在虛空的境界當中。
 
然而在王的千年之後,他的後代當中出了一人,他能夠行各樣王所不能行的,甚至他自己都能夠死了再復活;那麼這個人的智慧還是在虛空之中嗎?那我們就不能這樣講了,甚至智慧王自己也沒有這樣說,因為他知道智慧是沒有界限的,如果一個人說必然沒有人能夠高過我的智慧,那麼這個人就並沒有真正的高智慧,而是狂妄了。
 
雖然王也承認他自己的智慧是沒有辦法突破虛空的,但是他還是要說:智慧是勝過愚昧的。他用比諭來比較智慧和愚眛,有智慧的好比是在光明中行、而愚眛的就好像是在黑暗中行。我們在黑暗中雖然不能就此限制了我們行動的能力,但是人在黑暗中是很難找到道路的。
 
有了智慧就好比是有了光,眼目可以看得較遠,這樣我們不但可以行動,也可以看到我們行動會將我們帶到何方。只不過我們的光是有限的、正如我們的智慧也是有限的。那我們能不能用我們的光在這一片的虛空當中找到我們的出路呢?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簡單的答案還是不行;因為就傳道書的作者所知道的,無論是智者是愚者,包括他自己,所有人的結局都是一樣的。為什麼我們的智慧王會這樣說呢?我們要到下一篇當中再來為各位來查考,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