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傳道書作者的智慧(傳1:1)

傳道書一章:1 在耶路撒冷做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正如我們在前言所說,傳道書的作者是大衛的兒子、接續他作王的所羅門;他有一次向耶和華獻上一千頭祭牲,神看見他誠心信靠神,就問他有什麼想求的,我們都知道所羅門王向神所求的是智慧,這是被記載在列王記上第三章當中的,我們就來看看所羅門是怎麼說的。
 
6 所羅門說:「你的僕人——我父大衛本著誠實、公義、正直的心在你面前行事,你就向他大施恩慈,並且一如既往地以厚恩待他,讓他兒子今天繼承他的王位。 7 我的上帝耶和華啊,你讓僕人繼承我父親大衛的王位,但僕人還年幼無知,不懂得如何治理國家。 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子民中,這些子民多得不可勝數。 9 求你賜我智慧治理你的子民,並能辨別是非;不然,我又怎能治理你這眾多的子民呢?」(列王記上三章)
 
我們看到所羅門沒有向神求財富、沒有向神求昌盛、長壽、尊榮這些常人往往會求的,他只是感到他自己年幼無知,當然其實他也並非是傻瓜、不然大衛不會把王位傳給他的;只是他自己感他所有的智慧還不足以來好好的治理人民,於是就因此向神求要智慧,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以色列的百姓。
 
那麼神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呢?神很喜悅他,我們再來看經文:10 主喜悅所羅門的祈求, 11 對他說:「既然你不為自己求壽、求財富,也不求滅絕仇敵,只求有智慧治理我的子民, 12 我必應允你,賜給你空前絕後的智慧和悟性。 13 你沒有求富貴和尊榮,但我會一併賜給你,使你有生之年在列王中無人能比。 14 你若像你父親大衛一樣遵行我的道,遵守我的律例和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所以所羅門不但得到了智慧和悟性,他也得到了富貴和尊榮;但是他是不是能長久享受這些呢?那要看他能否遵行神的道、神的律例和誡命,唯有這樣他才能得享長壽;通常神賜福於人賜了就賜了,但是如果神在賜福給人時 加上某些條件,那就是神知道人恐怕是作不到,因此這樣有條件的賜福是給人的期許,是希望人能夠做到那些所附加的條件。
 
當然我們也知道,所羅門到了晚年並沒有嚴格遵守神的誡命,他娶了許多嬪妃、這並不是什麼大的問題,但許多他的嬪妃原來是外邦人,可能是作為外交手段而被送給所羅門通婚而作為嬪妃的;但是問題是所羅門竟然允許他的嬪妃繼續敬拜她們的外邦假神、且有許多以色列人效法她們。
 
這樣的所羅門恐怕是並沒有得到神所應許的更多的壽命,即使他是那麼有智慧、且還是來自於神所賜的智慧,他還是不能增添他自己的壽命,這不是正如主耶穌基督所說的:你們哪一個能夠用思慮來增加自己一刻的壽命呢?
 
更有趣的是:在列王紀上第三章的記載當中,這段神與所羅門的對話似乎是發生在所羅門的夢中,第15節寫到: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擺設筵席。
 
那麼這件事情僅僅只是個夢嗎?並不盡然,我們在後面看到所羅門在治國的時候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智慧,他在斷案時所展現的智慧可以說是前無古人的;即使到了今天,我們如果沒有從歷史故事當中學到所羅門斷案的案例,這些事情恐怕大多數人也都是想不出來的。
 
這正是所羅門得到智慧的證明,但是他怎麼會在他的第一句話就說出了虛空的虛空呢?這樣一位富有又充滿智慧的王都說是虛空的話,那我們的人生又有什麼指望呢?且聽我們慢慢地道來,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