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猶太人同工問安(西4:10)

歌羅西書四章:10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裡,你們就接待他。 11 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裡得安慰的。12 有你們那裡的人,做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在這裡保羅開始介紹更多他的同工,這些同工也像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問安;他在前面先介紹了兩位傳遞的同工推基古和阿尼西慕,因為那是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首先會看到的,在這一段的開始,他就再介紹了一位與他一同坐監牢的同工亞里達古。
 
什麼叫做一同坐監,這個亞里達古是不是原來監獄裡的犯人,因為被保羅給傳了教、信了主才作同工的?應當不是,因為當時的保羅還是在一個比較寬鬆的關押環境底下,不但並不是住在羅馬官方所建造的高度警戒監獄裡面(是保羅自己租的房子)還允許有人陪伴。
 
也就是說因為保羅所犯的罪並不是什麼危險的大罪,羅馬政府允許保羅自己租了一個房子被限定居住在那裡,再由羅馬禁衛軍派軍士輪班看守;在這裡呢保羅還可以接待前來探望的人,還可以有別的人也居住在這個房子裡,那就是亞里達古,是在這裡照顧保羅的生活起居的,這當然是緩解保羅坐監的苦楚,不必拖著鐐銬處理許多生活的常務。
 
保羅又說到馬可,是的 這位巴拿巴的表弟、就是在第一次宣教之旅時、與保羅與巴拿巴同行的那位稱為馬可的約翰(見使徒行傳13章),這位馬可,與保羅他們同行、因為吃不了旅途的苦只到了旁非利亞的別加就離開了他們;待到了第二次宣教之旅時,巴拿巴本來還想要帶上馬可,但是保羅卻不允許,這樣就造成了保羅與巴拿巴的分道揚鑣,一支福音隊伍就變成了兩支福音隊伍。
 
本來保羅還稱馬可是福音的逃兵,但是顯然在這裡保羅已然改變了口氣,要弟兄姊妹們接待他,這是保羅對他看法的改變嗎?是的,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當中,保羅就稱馬可是在福音的事上對他有益的,這裡他也成為使保羅心裡得安慰的三位猶太同工之一。
 
要是說到這位馬可,他從年輕的時候做了福音的逃兵,到後來他也追隨彼得,並抄錄彼得所傳的耶穌言行,便是如今的馬可福音,到了晚年更是將福音傳入埃及,在亞歷山大城建立了教會,並最終在那裡殉道,從逃兵變成了精兵,這也是馬可傳奇的一生。
 
和亞里達古與馬可同列的還有又稱為猶士都的耶數,在聖經中並沒有太多提到他的地方,但是他的名子卻是大為響亮,因為原文中的耶數其實就是耶穌(Jesus)啊,當然一個基督徒有這樣的名字是會帶來一些有趣的效果的,於是後來他就改名為猶士都(Justus)這樣就會免去一些混淆。
 
可見即使保羅是在坐監受捆鎖的期間,還是有不少同工與保羅同在的,在這裡保羅就列舉了三位猶太人的同工,也就是這裡所謂的奉割禮的人,人在異鄉受難還有同鄉同種的人在身邊陪伴,這真的就是能夠使保羅的心裡得安慰了;這也是上帝對保羅的憐憫,在他受囚的初期還有這許多同工陪伴。
 
當然除了猶太人的同工之外、身處羅馬帝國的核心地區的保羅也有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工,就像是在本書開章時所提到的同工以巴弗,就是從歌羅西地區出來的,也是他要請保羅為那裡的弟兄姊妹們寫書信的,我們到下一篇中在來看保羅是如何評價這些同工的、並他們是如何問安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