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傳2:16)

傳道書二章:15 我就心裡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裡說:「這也是虛空。」 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嘆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17 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 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智慧的王在分析了智慧人,狂妄人和愚眛人的人生遭遇之後,他讚許智慧確實有其好處,愚眛人如同行在黑暗中,對前往之處確實是一無所知,但是智慧卻如同有光照耀,能夠看清處前路,這樣看來智慧確實勝過愚眛,這是很好的,但是智慧王卻仍然抱怨一件事:那就是有一件事,愚昧的人會遇見,他也會遭遇到,這是我們在上一篇當中所講的。
 
他所說的到底是哪一件事呢?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討論的,我們看了王所寫下的經文,原來那就是死亡;確實如此,人人都有死亡,自從亞當犯罪以來,罪的工價就是死,所以人人終有一死,因為沒有人可以不犯罪、愚眛人犯罪,智慧人也一樣犯罪,並沒有分別。
 
智慧王對於這一點似乎非常失望,在他這一生的經驗當中,通常智慧可以給他帶來許多的好處,讓他處處能夠勝過愚昧人和狂妄人;但是當他年紀漸漸老大,智慧的他也看出來,他的身體照樣也是漸漸的老邁,他知道他也終要面對死亡。
 
並且因為他看穿人性,知道人,包括他自己的後代,在他死後也必定會將他遺忘,或許有些人會在研讀歷史的時候知道他曾經在歷史上的地位,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他是一個怎麼樣的王,是一個多麼優秀的人,多麼的有智慧,甚至會羨慕他的智慧。
 
確實是如此,我們今天雖然知道所羅門王的存在,也從經上得知他曾經蒙神賜給他無人能及的智慧、以及財富、尊榮;但是在他死後,有多少人會真正紀念他這個人?所以他會失望,並且怨嘆,為何精彩的人生和愚眛的人生,在死亡面前都一律被碾壓、消亡、並且被遺忘;真的並沒有分別。
 
既然如此,眾人都是同樣的結局,那為什麼我們這一生還要過得如此努力呢?我們小心謹慎的過一生,用智慧去必免掉許多的麻煩,甚至到了最後 我們自己都忍不住要讚嘆一聲:真是精彩的一生啊!我們有建樹、有痛苦、有快樂,我們似乎成就了些什麼,但是卻被死亡一抹而去,連渣都不剩,那麼我們為何要來到這個世上過一生呢?
 
智者因此說他恨惡生命!這是很嚴重的一句話,但是智慧的王因為感嘆人的一生居然是無論如何的過都是白忙一場,既然如此,人又何必來世上轉這一遭呢?所以王說他恨惡生命,在其後有些地方,他甚至還說:有些生命還不如那些還未生出來就流產掉的胚胎好呢!
 
生命真的是沒有價值的嗎?就因為沒有人記念你的一生、那生命就沒有價值了嗎?我們今天可能有人還知道是瓦特發明了蒸汽機,但有誰知道是誰發明了內燃機嗎?又是誰發明了電動機嗎?我相信就算有的人能夠說出他們的名字來,但是恐怕也沒有人能記得他們的一生是怎麼過的吧!
 
那麼智慧人的生命真的是跟愚昧人一樣嗎?或許還是如此,如果在千萬年以後人類真的滅絕了,那麼確實這樣的生命還是沒有價值,但是對如今的我們來說,這些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雖然不直接被我們所紀念,我們也還是間接的紀念他們。
 
傳道者的說法也沒有錯,在12節他有問到: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做什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是如此,我們的生命若沒有突破,那也就是一代復一代的重複下去,確實也是沒有太大的意思;但是我們也不該輕言放棄,因為意義或許就藏在細節和巧妙的地方,這是因為上帝還是眷顧我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