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該納的稅就當納(馬太22)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拍馬屁就的目的就是要討些好處,或者想要達到某種目的,讓人放鬆警惕,無警戒的順著我們的引導、講出我們想要的話出來。這是說話的技 巧,我們不但可能碰到過、可能有些人還用過。我以前在辦公室就看過人對老闆這樣導引過,只是自己拙口笨舌,理工科的思考,只要能將話條理分明的說清楚、就 還算是不錯了。導引人話的藝術還是學不會的。不過看了法利賽人的門徒以及希律黨的人這樣的誘導主耶穌、心想這種技巧若是拿來害人豈不是更不好,還是不學也 罷。

經文是在馬太福音22章15節開始:「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 16 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 17 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 18 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 19 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 20 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21 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22 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            

這些人說耶穌是誠實人,誠誠實實的傳神的道,不循情不看人外貌;這些話都是好話,但卻是在試著導引耶穌、不要顧及人情世故、說幾句大實話吧。以色列人應該是神國的百姓、但卻被外邦人的君王所統治,一方面要將收入的十分之一獻給神,另一方面要對羅馬政權也要繳很重的稅,百姓們都不情願啊,你若是神的僕人、就出來替神國的百姓說幾句話吧!這些人是期待著主將神權往王權上衝撞、最好撞個頭破血流;若主耶穌真的說了些什麼,他們定會去拿那話加油添醋的來去密報、藉羅馬人的手來收拾主耶穌一行人。               

但人在神的面前真是赤露僘開,什麼心思意念都逃不過主的雙眼;主早就看穿了他們的惡意,是打著請問問題的幌子麼前來試探,甚至是陷人入罪;主既然看穿了,於是就教訓他們,也自然不會上他們的當;但主也覺不會就這樣曲意迎合,或是規避問題;主只能將真理說出來。主最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這句話告訴我們、神也是允許地上有政權的存在,我們基督徒在地上並不是要遺世而獨立的,而是像在靈界和物質界中各有一個國籍的有雙重國籍般、一方面屬於這個世界;一方面也是屬於神的。                     

許多人認為神的標準就是要公義,特別是在實質上要保持公義。但我們若仔細想一想卻知道這並不是一種齊頭式的平等。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時,就有人是生在王侯將相或是富商家;有的人生在平頭百姓甚至是在奴僕之家。神之公義是給我們每個人一條靈魂、而靈魂和靈魂是平等的。特別是在初代教會時、有些基督徒家中也是養有奴隸的,有些地方還有主人和奴僕一起參加聚會的,而使徒們並不是告訴主人們把奴僕放了,而是要奴僕和主人各盡本份。              

保羅在以弗所書6章5節中就這樣說:「你們做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6 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7 甘心侍奉,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 8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9 你們做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神是不偏待人的,有人為主有人為奴也並非神的偏待。財主和拉撒路到底神是更愛誰、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但是神並不以自己的好惡來影響這世間。我們的主是神的愛子,祂來到這世界上,都遵守地上的律法,要盡諸般的義,我們在世上,也就當如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