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預言聖殿的被毀(馬太24)

許多基督徒知道聖城是在耶路撒冷, 並從經文中知道聖城中有一個聖殿,但你們可知昔日的聖殿如今安在嗎?你們可知現在聖殿的原址上蓋的是一座回教圓頂的清真寺嗎?這是因為神不喜悅人有殿無心的敬拜,所以任憑那宏偉的聖殿被拆毀,並且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石頭上不被拆了。今日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

馬太福音 24:1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 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主之前在聖殿裡教訓法利賽人的時候、就已經說了:"你們的家要被廢棄成荒蕪";現在出了聖殿之後、又指著聖殿告訴門徒、這殿將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為什麼主要讓這種事發生在祭神的聖殿,代表神同在的至聖所之上呢?其實這已經是以色列人的第三個聖殿了。這第三個聖殿、是三個聖殿當中修建的最宏大、最壯觀、也是最漂亮;但是也最不討神喜悅的聖殿。當時的以色列王是由羅馬人所冊立的,而羅馬皇帝特別選了以色列人所看不起的外邦人、以東人來出任以色列王、是為大希律王。
 
第一聖殿是所羅門王所建的,再之前就是大衛的帳幕,直到神允許所羅門修建聖殿、以色列人都沒有殿。第一聖殿在以色列人被擄70年間被毀的。70年滿之後、以色列人被釋放、允許回耶路撒冷之後、就有 所羅巴伯建了一個小小的聖殿、是為第二聖殿,這個殿要遠小於所羅門所建的那殿。當這殿的根基被立好的那日,以色列眾民就歡呼、因為他們就快要重新再有聖殿了;但是那些在被擄前曾見過原先聖殿的老人都哭了,因為這新殿這樣小(以斯拉記3:12)
 
第二聖殿就這樣一直到大希律當以色列的王為止,那是在主前約40年。大希律王自知不能得到猶太人的愛戴、所以他就想藉很多方式來拉攏以色列人,包括娶了有猶太王族血統的妻子;又想著修建聖殿,來贏得猶太人的擁護,至少也讓他們不要反對他。

所以就從主前37年開始,以所羅巴伯所建的第二聖殿為基礎,加以大規模的擴充。這個擴建工程耗時甚久,甚至到大希律王死了、到耶穌滿33歲遇害時、殿還沒有修好;也就是已經修了67年、還在修建,這個殿就要比所羅門的殿要大得多了。不僅是大、還是選用最漂亮的巨大的白色大理石作為材料、其上還用了不少黃金的裝飾,在朝陽和夕陽下看起來是金光閃閃的。
 
這個大希律王就是在耶穌還在襁褓當中時,下令殺害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嬰的那一位。這個大希律王建殿的動機、並非是真心想要在聖殿中敬拜神;就像他在當時要東方三博士告訴他、那以色列王降生的地點,"我們好去朝拜他",也是一句謊話。這樣的人、以這樣的目的所修建的聖殿、就算是修造的再雄偉、再壯觀,也不會討神的喜悅,神也不會想用這樣的殿。

所以在主後70年,也就是在主的預言後還不到40年的時間內,在這個聖殿建好後還沒有多少年,羅馬的提多將軍就對耶路撒冷聖城進行毀滅性的打擊。他將城團團圍住,不讓一個人逃出耶路撒冷,並將聖殿焚毀,當羅馬兵丁發現有黃金從燒毀的石縫當中流出來之後,他們就將聖殿的石頭一塊一塊的搬開、好取出裡面的黃金。

公元637年,阿拉伯帝國興起,聖殿的原址就建起了奧瑪清真寺,一直迄立直到如今依仍然站立著。如果說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殿上面的,那基督教的信仰就是一個失敗的信仰;但好在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那被拆後三日內重建的新殿,亦即是耶穌基督之上,那我們的信仰就永遠不會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