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猶太人長老定意要殺耶穌(馬太26)

我相信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人這樣準確的、這樣從容的、又這樣甘願的講到自己的死期、自己的死法;然後明明可以輕易避免自己的死;但祂又甘之如飴的自己迎上去、面對這麼殘忍的死法。只有耶穌、祂深知自己的使命、知到這偉大的救恩計劃是需要自己的順從的擺上、才能夠得以成就和完成的。祂不只一次對門徒說:我要去被人釘十字架或是被殺而死。如果說第一次聽到是震驚,第二次、第三次他們就應該漸漸的有心理準備了。

光是在馬太福音就記載了四次、主自己提到祂要被交在人手裡、被殺。它們是被記載在馬太福音第16,17,20章,以及這裡第26章。主為什麼要這麼作?祂一方面是在準備門徒的心,門徒們已經習慣了主的同在了,但有一天祂必須要離開他們而去,他們每個人都必須要可以獨當一面;門徒們現在聽到這話的反應漸漸的的平靜了,逐漸的也就接受了,這就是主準備門徒們的心,讓他們不要太過震驚,一下子就被這個事打散了、甚至完全失了信心;

另一方面主是在強調自己的主權,雖然是被賣,被抓、被釘,但這些完全是主自己心甘情願的;若是祂不願意,沒有人可以讓這件事發生。所以在這裡主在講完了各種神的子民應該如何的等候主再來的比喻之後,這就表示主要離開,沒有離開要如何再來呢?主在這裡又再講了一次自己死期的預告,還告訴門徒說,這件事就要發生這兩天的逾越節,因為主已經知道猶太人長老們的計劃。

馬太福音 26:1:「 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就對門徒說: 2 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 3 那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聚集在大祭司稱為該亞法的院裡。 4 大家商議要用詭計拿住耶穌,殺他, 5 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民間生亂。 」

猶太人法利賽人的長老不滿耶穌不只一天兩天了,施洗約翰出來了以後,震動了以色列地,猶太人還差祭司和長老去問約翰:"你是不是要來的彌賽亞?",施洗約翰還說不是,他們才鬆了一口氣;沒想到又出來一個更厲害的耶穌,一樣的傳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的道;只是那約翰一件神蹟也沒有行,耶穌卻一面傳道一面行神蹟,好像從來沒有停止過。猶太人應該要能看見耶穌行的神蹟就信祂是從神那邊奉差遣而來,但只是因為耶穌一面傳道一面指責法利賽人的傳統不對,這些祭司和長老本來是應該是要事奉神的,卻擔心因為神人來了會影響到他們,威脅到他們的生活型態、威脅到他們的收入,就決定要想辦法要除掉耶穌,這是多麼諷刺的事,卻又反應出人心的敗壞。

猶太人要守律法,律法的總綱是十誡,十誡說不可殺人,但這些長老們卻在一起討論,卻在想方法要如何才能在律法的規範之下,將耶穌除去,殺死;這樣還算是維護律法的人嗎?這樣還算是事奉神的人嗎?他們想除去耶穌,但是又怕民眾反對他們,所以還曉得要規避節期,不敢光明正大的在聖殿中下手。耶穌在那幾天、每天都要到聖殿中去,他們想要抓耶穌是再簡單也不過了,只要在殿門口等著就可以了,根本不必想要辦法用詭計,還要花三十兩銀子、收買人帶路到耶穌住的地方才將之拿住。聖經把這件事記下來,還把大祭司該亞法的名字也都記了下來,就是要為這見事做見證,讓萬民都知道發生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