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信在求以先(羅10:14)

羅馬書十章「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5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了,我們在這裡所引用的經文,又換回和合本的經文了,在這裡又成了大家所熟悉的:「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我在前一篇當中說過了,保羅此話說的輕簡,因爲此語的來源在約珥書當中的原文,乃是講在一個絕望的末日般的環境當中,還能夠求告主名的,那就要得救;
 
這是個從神而來的應許,當然沒有錯,但是保羅也在其後補充了:「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你若說前面那「必得救」是神的應許,那你就不得不承認神藉保羅所說的話,也是神給那話的註解;神是在告訴我們:不是你隨口說說 Oh my God!Help me,上帝就要按他的應許來救你;
 
上帝要的是你先聽了道,了解了、相信這道裡面所啟示的神;因爲相信神所啟示的國,以及神所啟示的義,也相信他必厚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悦;因为到 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 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這樣真正的信靠,在危難之時,才能夠發自肺腑的呼求那位你所信靠的神來救你,對於這樣的人,神說他必得救!我們在但以理書第三章中,曾經讀到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他們三人也都是在尼布甲尼撒王的朝庭中當官的;
 
尼布甲尼撒王鑄了巨大的金像,從遠處即可見;他並要所有的人都要敬拜那金像;但是這三個在朝庭中當官的猷太人,卻決定了寧可死也不違背他們自己的信仰,不肯向那金像下拜;王因爲他們三個是重要的官員,還詢問他們原因,給他們再一次機會,說:你們若現在下拜也就罷了,不然就要被丟到火窯裡伺候了;你們知道他們是怎麼回答尼布甲尼撒王的嗎?
 
但以理書三章「16 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对王说:“尼布甲尼撒啊!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17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将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離你的手;18 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們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大家想必都知道後來所發生的事了,尼布甲尼撒王氣極了,下令在火窯中加了七倍的柴,要燒死這三個桀驁不馴的臣子;結果因爲火太大了,連抬他們丟入火窯的兵丁因爲靠近火窯都燒死了,但是他們三人卻在火窯當中行走(外面看好像有四人),還能夠全身毫髮無傷的出來;
 
尼布甲尼撒王嚇壞了,不旦不敢再傷害他們,他從此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人的神為至高神,在3:28節中尼布甲尼撒說了一段話來描述這三人:「他们不遵王命,舍去己身,在他们 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别神。」,我想這就是神會救他們三人的原因;
 
這三個人呼求神了嗎?我想是求了,面臨生死攸關的時候人們會去用盡所有的辦法來保命,由他們相信最有可能的辦法開使;我相信向尼布甲尼撒王投降的念頭不是沒有閃過他們的腦中;但是他們最終的選擇是那位他們相信必能拯救他們的神;他們因爲信而求了,也得救了!
 
如果在這種時候成了軟骨頭,選擇去拜金像而逃了一命,美其名叫做忍辱偷生;這樣的信徒以後要怎麼樣再面對神呢?我也沒有答案不知道,但是人被逼到最後的行爲反應,就把他真正的信給顯現了出來;那麼這三人爲什麼會有如此的相信呢?那是因爲他們真認識這位神,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討論這個問題,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