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奉差遣傳道(羅10:15)

羅馬書十章「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5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在15節的最後一段「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是出自以賽亞書52章7節,話說錫安,也就是耶路撒冷是在座落山上,山勢雖然不高陡,但從遠處的平原(或是另一側的谷地)要上到耶路撒冷,也是得一步一步的走上山來,從耶路撒冷的城牆上,大老遠就可以看到使者或是騎馬或是步行的進到耶路撒冷來,於是就有了這句話「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在以賽亞以前的時代,福音和喜信很可能是:耶和華又在外邦中作王了,意思是以色列人出去爭戰又得勝了,今天保羅將這句經文用在這裡,福音和喜信當然是指基督是在這世上作王了,而我們因爲如此,我們也是得以在罪中有盼望,可以回到天父那裡去了;
 
主耶穌在復活以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訓他们遵守,我就常與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
 
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是主的命令,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應當傳福音的訊息;然而福音的訊息是有分不同層次的,從最淺顯的如撒馬利亞井邊的婦人,主耶穌將她過去不願人知的事都講了出來,她就進到城裡,逢人就作見證,使人信耶穌,這樣也是見證福音;
 
主差遣所有的基督徒向人傳揚福音的訊息;我們每一個都有這個負擔在我們裡面;然而保羅在這裡所說的是「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向人傳道,那又是另一個層次;我們看到能夠向人傳道的條件,不僅僅是要對福音或者是聖經的知識豐富,而是要能夠蒙召受差遣的;
 
誰是蒙召受差遣的,是牧師和傳道人嗎?他們應該要是,要不然是成不了好傳道人的,或者是傳著傳著就走偏了,主可能也就用他們一段的時間而已;此外如果沒有上過神學院,或是不是專業傳道人就不能傳道嗎?那當然也不是;即使是我們今日所謂的專業傳道人的牧師或是傳道,神也不是一直使用他們,或是在各種場合都使用他們;
 
另一方面,你今天不是專業傳道人並不表示主不差遣你;主的差遣是非常靈活的,例如他差我作網上的事工,但是他就沒有讓我到教會中作關懷人的事,可能是與我一向生活圈子很小,天生對人的名字,狀況等方面就不敏銳,有時甚至難不容易記住人名;
 
但有的人就能輕易的記得上百或是上千人的名字和他們的情況,並能夠爲他們禱告,這樣的人可以作很好的牧者或是代禱者,但是他們不一定能很好的明經或是講道;我甚至認識一位已經當了十年的牧師,他告訴我他特別害怕輪到他上台講道;更不要說像我那樣每週分節講經了;
 
有很多的地方如各樣的職場,你們親戚朋友的家庭,都不一定是牧師或是傳道進得去的,神很可能所差遣的就是你去向他們傳福音;當然如果你可以得話,能夠將神的道清楚明白的講得出來,神也可能也差遣你向你的受眾傳道;
 
怎麼樣才能知道我們是受差遣的呢?第一是負擔,如果我們是受差遣,那我們就會有一種熱心,或者是一個負擔要去做某件事情;第二是能力,神不會差遣我們去作我們能力作不到的事情,因爲神有無數的器皿可用,他會差遣合他心意的器皿,或者是先賜下恩賜與能力,總之一定會讓我們能夠去作;
 
第三就是信心和果效;這是一件很奇妙,也沒有一定規則的事情;往往對於信心不大的人,神差遣這樣的工人時常常是要在早期讓他看到一點果效,好增強他的信心,像是神使用我的情況;但是對於那些需要耗時長久,很難看到果效的事工,神又會使用那些信心堅固的工人,讓他們去作一些過了許久都看不到任何果效的事工;例如神用諾亞傳道120年,卻看不到任何的果效;
 
神差遣你了嗎?我鼓勵大家,如果有感動有負擔就要去試試看;去向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週圍的人,試著去傳福音,試著講明基督的道理,或許你會發現你的恩賜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1 則留言:

  1. 從耶穌要他的門徒去各國傳福音,到保羅要求被差遣才能傳道。由此我們看到才在耶穌升天沒多久,就有人傳不是基督的福音了。

    後來教會統一,到聖經的選定,許多制度都在保持教義的完整和合一。所有的傳道都要教會的派遣,有一些規範。然而在第十一世紀的東西教會分裂,第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到現在各種新興教會,像是東方閃電,任何人都可以拿著聖經,靠三吋不爛之舌傳道。這已經脫離了傳統和聖經的教導。

    保羅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而且到了無法控制的地步。好像誰說的都是有道理,個人主義盛行,人都自以為是,沒有服從和謙虛的精神,很多教會集體領導的力量與權威被忽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