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以色列悖逆的百姓(羅10:19)

羅馬書十章「18  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 19 我再說,以色列人不知道嗎?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的怒氣。20 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 21 至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
 
從舊約聖經到新約聖經,這當中最大的謎團就是:為何神所揀選的百姓,以色列猶太人,到了最後卻是心硬而不能得救的呢?在舊約時代,神是先祝福以色列人在萬國萬民中得勝,從原本為奴的埃及出來,不論是當初世界上最大的埃及帝國,以及沿路上的各族,都不是以色列的對手;
 
其後以色列人又滅盡迦南六族,佔據了在迦南流奶與蜜之地,得以穩穩的建立了他們的國家,許多的城牆和房屋都不必他們自己動手興建;此後又設立了他們的王,得以過上物產豐富,四境平安的日子;神對以色列人好不好?是不是成了神的子民?神對以色列人是好得沒話說,但是以色列人滿足嗎?沒有,他們的抱怨是不絕於口,而且不出一兩代,就有人不尊耶和華是唯一真神,也開始敬拜別神,惹動了神的怒氣;
 
這種情況在摩西的時代就有,百姓數度惹動了神的怒氣;於是就有了保羅在這裡引用的經文,申命記32:21「他們以那不算為神的,觸動我的愤恨;以虚無的神,惹了我的怒氣。我也要以那不成子民的,觸動他們的愤恨;以愚昧的国民,惹了他们的怒气。」
 
你以為神在揀選亞伯拉罕,並應許他的後代以色列人為神的子民之前,不知道他們會這樣嗎?當然不是如此,神是從起初指明末後的神;那麼神意味深長的講這句話,只是指那一代的以色列人而言嗎?當然也不是,神所指明的必要實現,在保羅的時代,亦或是我們這個年代,不都是如此嗎?
 
以色列人在世上各民族當中,可以說是最聰明的,他們的文化和中華文化有一點很相似,那就是重視子女的教育,自古以來,他們的孩子從五歲開始就要去開始學律法,就好像我們的孩子要去學四書五經那樣;他們的商人在世界各國中都是最聰明的;在科學和科技的領域都有很好的研究成果,他們之中得到諾貝爾獎的人,依照人口比例來算,是遠超過世界各民族的;
 
這樣的差距,在古代更是甚為巨大,神藉摩西在三千五百年以前就頒佈律法,然而當時的世界其它的地區都還沒有社會規律的概念呢,許多人都還過著野蠻的生活;所以要是說外邦人是無知的民,那也不算是冤枉;外邦人既沒有神賜的律法,又沒有什麼與神相處的經歷,沒有靈性上開化,神怎麼會救贖幫助他們呢?
 
但是以色列的百姓真的是使神發怒啊,在以賽亞書65章中記載著神的話:「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這是神對於這些他所揀選的子民的評價,他們是又悖逆,又頂嘴的一群人;但是神就好像是父親那樣,就算子女是如此的不濟,但是父親還是整日要伸手招呼他們;
 
然而神就這樣拿以色列人沒辦法嗎?好像如果子女就算是經過管教,還是依然故我,那父母就拿子女一點辦法都沒有嗎?當然不是,神早就對此有一個解決方案了;
 
摩西早就寫下了,神要使用外邦人使以色列人又憤怒,又生氣;說的通俗一點,神要讓以色列人感到嫉妒和羨慕;神本來是以色列人的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應許的祝福本是該屬於猷太人的,但是這兩千年來,神真的是讓以色列人羨慕又嫉妒啊!
 
以賽亞書65章中有兩節經文被保羅在這裡引用「1素来没有訪問我的,现在求问我;没有寻找我的,我叫他们遇见;没有称为我名下的,我对他们说:“我在这里!我在这里!”2 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他们随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
 
這是神的辦法,就是要使以色列人嫉妒,他們與神的關係應該是最先開始的,而現在救恩已經賜下,他們理所當然是應該有份的,但是他們卻沒有得到這恩,這樣就要使他們吃醋,使他們重新再回來看待這關係,重新再診惜這關係,我們在下一篇中會再提到這些,願上帝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