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人的心在神的手中(羅9:14)

羅馬書九章「14 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難道神有什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 15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16 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 17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在出埃及記之中,神藉著摩西向法老對話;我們說到對話,通常雙邊是平等的;我們在創世記中看到的好像是這樣:神要求法老放掉以色列人、讓他們離開,法老不允許,神就降下一災來逼迫法老放人;若法老再不允,那就再降下一災,如此一共是十次,又被稱為十災;
 
這樣看來雙方雖然不是平等的,但是卻還是基本上是在一個檔次中較力,不是嗎?還真的不是!由神那裡透露的給句話,我們若仔細的思考便可以看出來:地上的王和天上的神實在是沒有可比性,其中的一句話就是出埃及記第九章神要對法老說:「16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這也就是保羅在17節引用的那句話(翻譯略有不同而已)
 
就是這句話,以及其後的幾次提及「神叫法老的心剛硬」,我們這才看出來:神是在用法老以及埃及人的性命在寫聖經呢!要讓當代以及後世的人知道神是怎麼樣的神;要知道,埃及是當世最強大的帝國,但是在神的眼中,卻如玩具那般的軟弱,如布偶般的可被擺弄;
 
經上有一句話「王的心在耶和華的手中好像壟溝中的水,隨意轉流」(箴言21:1)就是在形容像是法老這般的事情;然而有許多基督徒一方面自己唸過這句經文,另一方面卻又堅持自己是有自由意志的,也相信每一個人能不能夠信、乃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和神的旨意無關;
 
換句話說,他們相信這句經文是只是適用在君王的身上,只有君王的心,才在耶和華的手中隨意流轉,而平民百姓的心,特別是他自己的心,神是不會去碰的;他們說這話,是因為他們自己的經驗,我明明是自己拿主意,獨立思考的;但是如果我們去問那些君王,他們也一定說「我是有自由意志的,我自己拿主意,自己思考,沒有人能影響我的」
 
壟溝中的水也是這樣的,水也是流向它想要流去的低處,但是只要壟溝造的好,水就流到農夫想要灌溉的所有地方去了,而水卻一點都不知道農夫的意圖;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不僅僅是君王的心,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在耶和華的手中隨意流轉的;
 
不僅僅如此,神還運用萬事萬物,包括我們每一個人,在他的旨意中運作,聖經上說他會使愛神的人得益處;那麼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到過一個問題,如果我們得到益處是因為神,那麼我們若是遭到害處,倒了楣,是不是也是因為神的旨意呢?
 
我知道有的基督徒想要為神辯解,有的人會說那是撒旦的作為,但是事實上,許多的為神辨解其實就是想要讓神來符合人的義!例如有人會質疑基督教:你們的神若是全知全能的,為什麼有那麼多小嬰孩,還沒有做什麼壞事就死了,哪裡有什麼公義的神?
 
如果我聽到這種話,我會回應他們:你們只不過是想找一個對象來埋怨罷了;如果沒有神,你們會找什麼對象埋怨?還不是怪社會,怪父母,甚至是怪命運;現在一切都沒有變,只因為有神,你們就把抱怨發在神的神上,這樣公平嗎?要知道人在今生的日子和永生相比只不過是很小的一段時間而已;
 
你們只是因為這個小嬰孩沒有能得到今生日子上的祝福就責怪神,那你們是根本不把神當作全知全能、至高無上,否則你們怎麼敢犟嘴呢?神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這就是神的權柄,我們人不能因為沒有得到祝福或是憐憫就向神追討!
 
就好像螞蟻不能向人追討:"你們為什麼不能到我們蟻穴的附近辦野餐呢?辦了野餐為什麼不多掉一點食物在地上,還要收拾乾淨呢?你們這些可惡又沒有愛心的人!";如果真的有螞蟻向你這樣追討,你要怎麼回應它呢?還是你就乾脆踩它兩腳就走了呢?
 
神顧念我們比我們顧念螞蟻多得多了,我們不愛螞蟻但是神卻愛我們;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神愛世人(所有的人),就認為神愛我也是應當的,於是為了自己向神討要這個那個的。"為什麼神有憐憫恩待這個弟兄,但卻沒有給我?";如果是這樣,那就是在質疑神的主權了;願上帝保守我們,也使我們能夠明白,也能降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