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神沒有棄絕以色列人(羅11:1)

羅馬書十一章「1 我且說,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 2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 3 「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4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保羅說:神斷乎沒有棄絕了他的百姓!為什麼他要如此說呢?因為福音是開始從耶路撒冷開始傳開的,傳到撒馬利亞,猷太全地以至於地極這樣傳開的;在保羅寫羅馬書那個年代,肯信福音猷太人已經減少,反而是外邦人信主的多了起來,遠超過猷太人;
 
看著猷太人心硬反而不能得救,向猷太人傳福音都沒有果效,那麼,不禁想起是否神已經放棄了這原先稱為神子民的猷太人了呢?就好像我們今天想到猷太人,就基本上認為他們是信猷太教的,不會想到他們也可能成為基督徒,對不對?
 
但是在以色列的歷史上,這個世代並不是最背逆的時代;在先知以利亞那個年代,情況就變得非常嚴重,當時的以色列的王亞哈並不信耶和華,他所信的神是巴力,而王后耶洗別是信亞斯塔路,他們兩人公開供奉和贍養假神的先知;而人民也上行下效,也開始信這兩個假神;
 
以利亞在與巴力的先知鬥法大獲全勝後,被耶洗別王后的死亡威脅給嚇到,跑到山裡面去禱告,他就向神這樣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這就是保羅記在這裡第三節的經文,而神是怎麼回答以利亞的呢?神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有的時候情況變得很壞,連先知以利亞都以為情況是絕望了,祭壇被拆,先知被殺,還有人信主耶和華嗎?那時的情況真的很壞,以利亞甚至還以為自己是唯一的一個被剩下來的,沒有想到神還為自己留下了餘種,而且還不是一個兩個,而是留下了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今天的絕大多數的猷太人不肯接受新的啟示,不肯接受耶穌就是基督,是彌賽亞;寧願抱守舊約律法,還要繼續的等待下去;但是情況不會比以利亞的時代更糟;我們認為猷太人一定是猷太教徒,但是還是有願意站出來的猷太人基督徒,以及暗中相信耶穌就是基督的猷太人嘛!
 
猷太人的情況再壞也不會有以利亞當時的情況更壞,從以利亞時的情況,亞哈王死了以後,後面繼位的亞哈謝等諸王帶領著以色列北國又是上上下下的,百姓有時敬拜耶和華,有時又築壇祭拜假神;後面經過被擄以及回歸,但是神還是信守他對亞伯拉罕的承諾,將救主為他們賜下;
 
猷太人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和彼拉多說「將留這人血的罪歸到我們及我們子孫的身上」,我們看到以色列又完全的亡國近兩千年,他們的子孫在萬國中被拋來拋去,被欺負,被屠殺,直到二十世紀才在聯合國的幫助下富國;我們看見雖然他們當中多數的人仍然不信,但是神仍然沒有忘記他們;
 
正如以賽亞書54章中所寫的「6 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 神所說的。」;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那不就是指猷太人嗎?現在雖然一時的遠離,但是他們最終還是會要被神所召的;求神保守我們,一但跟隨就永不遠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2 則留言:

  1. 講到猶太人,也不能以偏概全,現在很多猶太人堅守十誡,維護和平,照顧弱小,誠心侍奉神。如果以自稱是“基督徒”的人群來比,猶太人真的是犯罪多,悔改少嗎?我看也不見得。

    回覆刪除
  2. 不是在於行為,而是在於能否接受「我們是罪人,要悔改」,還需要主重生我們
    不能單憑著亞伯拉罕子孫的身分得救
    如果自稱是基督徒的人不是如此,一樣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