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神的子民(羅9:25)

羅馬書九章「25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 26 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 27 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 28 因為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話,叫他的話都成全,速速地完結。」 29 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在這5節經文中,保羅引用了兩個以色列人自己所承認的先知,藉他們所寫下來的話,那是有近千年前之久的話,要來打破一個一直以來是似乎是牢不可破的觀念,那就是千百年以來,自從亞伯拉罕被揀選之後,世上各國各族中間、就只有猷太人是神的子民,而神對外邦人一直就是不管不顧的;
 
以色列人有神所賜的律法、和神所差遣的先知,這是以色列人的驕傲,先知書被選定和收錄了以後,就和律法書(摩西五經)有一樣的地位;保羅在當代的猷太人眼中,就只不過是一個猷太人中的叛徒,他所說的話猷太人是既不會聽也不會信的;但是先知的話他們就不得不加以重視;而使徒保羅也這樣的引用舊約,那也就告訴我們:神從來也沒有告訴我們舊約的話是可廢棄的;
 
保羅所要說的是什麼呢?保羅要說明以色列人的得救不是必然的,而以往沒有神的外邦人也並非永遠不得救;這是和當時一般人一直以來的普遍相信是相反的;可見長久以來的普遍的相信也不一定就是真實的,而在歷世歷代眾人皆普遍相信一個虛假的觀念時,也會有得到真理啟示的人,將真話勇敢的講出來,例如保羅和這兩個先知;
 
何阿西書中的原文是在2章23節:「我必將他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说,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 神。」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保羅並不是採用逐字翻譯的翻法、是採用意譯;而且在歷代以色列人當中並沒有很好解釋出來的「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说,你是我的民」,保羅則是特別從中間看到亮光。
 
原來早在耶穌基督降生為人之前千年,神就給了以色列人預示,神要將一些本不是他子民的,接納為他的子民;以色列人卻是狹義的解釋為:猷太人當中有一些犯了戒命的、將被重新接納,卻沒有考慮到,神可能看到的是更廣闊範圍,甚至包括在亞伯拉罕當時的同代人、未獲揀選的;
 
而以色列人呢?保羅要用先知以賽亞的話來對付他們;以賽亞書十章「 22 以色列啊!你的百姓雖多如海沙,惟有剩下的歸回。原来滅絕的事已定,必有公義施行,如水漲溢。23 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在全地之中,必成就所定规的结局。」
 
和合本以賽亞書雖然是範譯成「惟有剩下的回歸」但是以賽亞所用的原文乃是 remnant(餘民或是餘種),有很少的意思;例如挪亞那個時代全地滅盡,只有八口人存留,記述那件事所用的字就是用「餘種」這個字;在這裡保羅又重新的提醒他們,以色列會得救(不是歸回)的人是很少的;
 
另外以賽亞書一章九節就是和羅馬書9:29節一樣:「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這也是再再的說:以色列人能夠得救的很少;因為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座城最後能夠得救的也只有羅得和他的兩個女兒,這是多麼可怕的比例啊!
 
至於今日的基督徒呢?基督徒的得救是必然的嗎?有某些國家和地區號稱有七成的人是信耶穌的,那麼是否這些人都要得救嗎?是否這些警惕以色列人的話也是適用於基督徒嗎?我相信是的,我是基於主耶穌自己的話「37 挪亞的日子怎样,人子降臨也要怎樣。38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进方舟的那日;39 不知不覺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样。」(馬太福音24章)
 
另外在馬太福音25章中記載了主所說的:提燈等待新郎歸來的十個童女中,也只有五個童女可以進到宅子裡面去與主人同樂,其他的五個要在外面的黑暗中哀哭切齒啊;這提著燈等待新郎的童女,我相信所指的就是等待主再來的基督徒,在這些人裡面,也並非是人人都能得救的;願主保守我們,使我們一生堅守主的教訓,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