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忍受爭戰和苦難(來10:32)

希伯來書10章「32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 33 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 34 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35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36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37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 38 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 39 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這裡開始述說一段關於基督徒的悲慘歷史,作者用了「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家業被人搶去」,這是羅馬時代基督徒的悲慘歷史,也由於這句「家業被人搶去」,我們可以確定希伯來書的作者是在保羅以後,因為羅馬的法律規定基督徒的家產要被沒收,那是在保羅被斬首之後甚久。
 
在羅馬帝國的黑暗時期,基督教的信仰成了被禁止的信仰。羅馬時代人們信奉各種各樣的神(偶像)羅馬帝國都沒有干涉,那是因為那些偶像和人並沒有什麼緊密的關係,在傳說當中人還與那些偶像爭戰、有贏有輸;但是唯有基督徒卻是認耶穌基督為主。
 
認基督為主的意思就是如果基督叫我們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去做;那就是真正稱「主」的意思。但是在羅馬帝國裡面,他們還有一條法律就是只能稱凱撒為主,意思就是說全國都是忠於凱撒的。在這種情況底下又冒出一個耶穌來、被人稱為主,這個就違反了羅馬帝國的法律了。
 
起先猶太地被征服的時候,羅馬人曾經也想禁止人稱耶和華神為主,但是猶太人真的是誓死不從。所已凱撒一想,耶和華是神呢,也並不存在這個世上,讓猷太人稱神為主也沒有什麼關係吧!但是當基督徒也要稱基督為主時,他問基督是不是神?人回答說不是神、是猷太人的救世主,要拯救猶太人出一切的壓迫統制。
 
那這還了得!但是又聽說這個耶穌基督被釘了十字架,那就完結了吧!但是他們說耶穌又復活了,一個不能被殺死的人,有許多人追隨他、稱他為主。這樣的耶穌基督,當然會動搖到凱撒對統制全帝國的安全感,因此凱撒就下令基督教成為禁止的宗教。
 
這樣也就展開了前後長達250年的,對基督教的迫害。他們無法找到這個叫耶穌的基督,但是他們可以迫害那些稱耶穌為主的人,要求他們背棄他們口中的主,立誓從此以後只能稱凱撒為主。基督徒當然不幹,於是就有了種種的刑罰,到後來也明令對於基督徒的家產予以沒收。
 
如果只是普通的消遣,普通的追求,例如是某某偶像明星的粉絲團,如果偶像崩壞或者是被禁,那麼多數人就會說:啊、算了吧!但是那些有聖靈降臨,蒙了聖靈降臨的基督徒卻不會這樣,他們清楚的知道聖靈真的是神,不像這世上其他所有的一切。
 
因此基督教在這種的迫害底下,在羅馬帝國那還是越傳越盛,有更多的人信主得救。即便人罵他們、嘲笑他們,人們看他們受苦的遭遇好像是一齣齣的戲。有的人被綑鎖,有的人家業被沒收;但是基督徒們沒有畏懼,他們彼此陪伴,彼此體恤。互相鼓勵;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有更美、常存的家業在天上等著他們;眼前的這一切就不足爲懼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