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信超越生死(來11:32)

希伯來書11章「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34 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希伯來書用一句「我又何必再說呢?」說出所舉出的例子已經是足夠了,的確!從上古的亞伯、以諾,到先祖亞伯拉罕、約瑟、摩西,這些例子還不足以說服我們信靠神是得神喜悅、蒙神賜福的唯一方式,神向以色列人啟示自己,而以色列人就應當信神。
 
作者又再舉出好幾個例子,有基甸、這位按照神的指示,帥領僅僅三百名勇士就打敗米甸人的數萬大軍的大能勇士;還有同為士師的巴拉,帶領著一萬人打敗了耶賓王的九百輛鐵車和全軍;當然還有參孫,這個力量是係於他頭髮的超級大力士,他在被擄被辱之後倚靠耶和華,就在臨死前還殺死兩千非利士人。
 
耶弗他也是以色列的大能勇士,他的出生卑賤,乃是一個妓女所生,他也被父家的所有兄長所棄,但是在亞捫人侵襲以色列時,也是耶和華將亞捫人交在他的手中,以色列人就制服了亞捫人。當然還有大衛王,撒母耳和眾先知,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裡只是稍稍地提到他們而已。
 
但是我們知道,這些人的故事是跨越了整個舊約聖經,也就是在以色列人的先祖當中的好幾千年,這些人所信的都是同一位神,他們對於神的態度也都是信靠,不論他們所要面對的敵人或者是環境有多麼的艱辛或者是困難、甚至是不可能,他們都沒有懷疑過神的帶領。
 
另外還有一些作者沒有提到名字的人,只是當我們說到他們特殊的事蹟,我們就能夠明白他們到底是誰。是誰堵了獅子的口呢?那當然是但以理啊,他因為堅持敬拜神,被大流士王扔在獅子坑中,但是神卻封上獅子的口,讓它們都不能傷他。
 
那是誰滅了烈火的猛勢了呢?那不就是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嗎?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他們也是不畏王命、不肯敬拜王所設立的金像,就被尼布甲尼撒王扔在燒了七倍柴的火窯當中。明明扔進火窯中的是三個人,但是王以及其他的眾人卻看到四個人影在火中。
 
並且他們三人竟然平安的從火中出來,還在出來以後身上連一點煙硝味都沒有。這是即或不然的信心,他們從一開始便相信神必定會救他們,但是即或不然,就算神不救他們、他們也絕對不向那金像下拜。這是將生死都置之度外,寧願進那必死的火窯也不肯背棄神。
 
這些人有著如此偉大的信心,是如此的傑出,被記錄在聖經當中。當然除了這些被記錄在經書上的人以外,還有許多人他們的名字或許沒有被記錄在經書上,但是神卻還是紀念他們,像是在這裡寫的,有人「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還有我們將要介紹的「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這些事蹟,我們不見得能夠將之對應在特定的人名上面,同時有些事蹟,可能也是發生在不只一人的身上,例如有許多的人因著信靠神就脫離了刀劍,這是許多人都經歷過的。但是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偉大的信、是不顧生死的。當人因為信而不顧生死的話,那就是顯明是真正的信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