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血約與天上的祭(來9:18)

希伯來書九章「18 所以,前約也不是不用血立的。 19 因為摩西當日照著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書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說: 20 「這血就是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21 他又照樣把血灑在帳幕和各樣器皿上。 22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23 照著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初信基督教的朋友們,常常會感到基督教也真的是一個血淋淋的宗教。但我們在教會裡常常講說耶穌基督的寶血,耶穌基督為我們被鞭打、被釘十字架;如果講到舊約的時候,更是講到要殺很多祭物,用他們的血或是肉塊來祭神,對不對!
 
在前面提到了:不管是新約或是舊約在實際上都是名符其實的「死約」,這個神與人所立的約定的目的 都是讓人能夠跨過生死,而所要付上的代價也是死。不論是我們自己付上、或是有人代付,這個因為罪而來的代價是一定要付的。
 
那舊約之中的獻祭,照著作者的說法是:「不是不用血立的」這樣文鄒鄒的寫法其實是照著原文翻譯過來的,如果我們看原文的結構,這是強調這個「約」不會有任何不用血的情況,也就是都是必需要用血,接下來的幾節經文就是寫出是如何使用血的。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摩西是照著神所賜的律法將各樣的誡命傳給眾百姓,這是每一步都是詳細交待的,要用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用灑的,灑在書上與灑在百姓身上,灑到的就可以得潔淨了。22節處還寫到「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這就是血在舊約中的用途,是要用在贖罪祭當中的潔淨禮。
 
舊約是如此,那麼新約呢、是否還用血呢?從使徒時代到如今、基督徒已經不再殺祭牲來獻祭了,我們自己也不流血,如果是如此的話,那麼照著作者所說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那我們豈不是罪都不的赦免了嗎?好在我們有一個更美更好的祭。
 
我們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他曾經為我們獻祭,如今也還在為我們祭祀敬拜神。他曾經在地上如此做,他昇天以後就在天上也是如此做,在天上有一個更美的帳幕,我們也曾說過、原來地上的帳幕是模仿天上的帳幕的;那麼在地上的流血是否也是仿照在天上的什麼呢?
 
自然、在天上是沒有殺祭牲流血獻祭這種事的;因為在天上也不再有死亡,包括獅子和綿羊都不會被殺。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也曾經真正的流血為我們獻祭,就是在他被鞭打以及被釘十字架的時候。其實那就是一種捨己犧牲,是以生命的替代來贖罪的。
 
神和我們所立的新約並非是全然新創或是說和舊約不同的,如今我們不再殺羊殺牛獻祭,但並不表示我們不再需要贖罪祭、不再需要血祭;只是因為我們不能用地上的祭來限制天上所發生的祭;其實是反過來,地上的祭只不過是模仿天上更美的祭,並不是完全一樣;這個我們到下一篇中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