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人、信、神(來11:6)

希伯來書11章「 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7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在第1節之後,第6節又是希伯來書的名句「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這一節真正道出人與神之間關係的核心,是的那就是人應當信神。這也是在之前的亞伯以及以諾的例子中有說過的。
 
人對於神、就應該要有信。神是看不著摸不著的,但是又確實存在。不但是存在並且是永遠長存、遠超過人以及世界的存在,是神創造了這世界,但是小小的人對於神,卻因為看不見和摸不著就不能信。這是神所不喜悅的,而神就啟示我們,人必需信、才可能討神喜悅。
 
第6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就是這個意思;然而信並不是簡簡單單的相信就罷了,信就是要像亞伯以及以諾那樣,他們信神,也信神賞賜人,因為他們自己就得神的賞賜。這賞賜不是普通的賞賜像是牛羊土地,神所賞賜的是人所沒有、所缺乏的,那就是永遠生命的賞賜。
 
基督徒常說因信稱義,但下面的那句「義人必因信得生」大家就沒那麼熟悉的,但是這句話裡面的「生」就是神所要給人的生命。而神所給人的生命並不是那麼的小氣,給人幾年或是幾十年的生命,而是像以諾那樣不見死的生命,這就是神給人最重要的賞賜。
 
但是這個賞賜並不是輕易就給的,首先,若是有不信的,那就不可能會取悅神;若是一面信有神但是又認為神和人是相對的、或者說是把神當作提款機求祝福,那麼這種信也不能取悅神。神所要賞賜的是那些真正單純尋求他的人。
 
我們光是這樣的講「信」,說有不同的信,又說有這樣的信和那樣的信,然而人還是很難明白。最好的讓人能夠真正認識神所喜悅的信,就是可以讓人多看看一些更多有「信」的例子。我們已經提過亞伯和以諾,下一個所舉的例子,就是諾亞。
 
許多人信神,是因為他們覺得神所說的話有道理,有什麼道理呢?因為合乎人的道理。或者是說他信神是因為有很多人都信啊!這樣的信並不是一個真信,乃是一種從眾心理,他信的是別人都信,而非是神本體。如果神交待一件事,他們也會左右看看有沒有別人先照作,然後他們再跟從。
 
但是諾亞卻不是這漾,神是在晴天朗朗的時候叫諾亞在山上建造一艘大船,而且只有叫他去做,他沒有別人可以跟隨甚至是諮詢的;就算和別人講了這件事,別人也還都是哄笑他的;大洪水是諾亞那時所不能見到的,但是諾亞對於神的話、卻是因著敬畏的心堅信不疑,這種信才是真正的信。
 
諾亞的信就彰顯了那個世代的不信,神並不是說想要殘忍的要殺害整個世代的人,在大洪水來之前,神已經讓諾亞傳道百年之久,但是卻無人悔改,因此等於說諾亞就定了那個世代的罪,唯獨自己一家可以得救,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