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以色列人的信(來11:29)

希伯來書11章「29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30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  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34 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這個關係一方面是經由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藉由血緣的關係所確定下來了。因為他們都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代,這一層關係是在他們出生的時候就被確定下來了。只要父母是以色列人,他們的後代出生就是以色列人。
 
在這裡我們又看到希伯來書寫著「他們因著信、就怎麼樣怎麼樣」過紅海、圍城滅耶利哥城,這樣就是以色列人所做的事。這些事都不是簡單可以作到的;若是憑著人的判斷,那麼要逃避追兵有可能逃到紅海邊嗎?如果要打敗耶利哥城,那遶著城走有用嗎?
 
這些事都是因著信而作的,而且是全民一起作的。那麼有沒有以色列人因為沒有信或者是信不足、就沒有參與呢?這在聖經當中並沒有記載,但我想也可能有個別的人是沒有如此的信的;那他們會怎麼樣呢?答案是他們會被從以色列民中剪除。
 
從創世記的17章中關於割禮的規定中就有說「12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13 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做永遠的約。 14 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再來看利未記18章的一些記載,在18章當中寫了一些以色列人要遵守的,以及禁止去作的事情,如果犯了這樣的禁忌要怎麼辦呢?答案在章末的29節「無論什麼人,行了一件這些可憎的事,必從自己的族人中被剪除。所以,你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你們隨從那些可憎的惡俗,就是在你們以先的人所常行的,以致玷污了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因此除了血緣的關係以外,在某些重要的事情上面,信與不信也成了是否能成為神的子民的重要依據。不遵守的人即使是亞伯拉罕的血統的後裔,還是可能被從民中剪除。在以色列民的中間若有寄居的外族人,願意像以色列人一樣遵行,例如出埃及記12章48節中所記載的那樣,他們都可和以色列人一樣行割禮和守逾越節,日後也一樣可以和以色列人一同起行。
 
在這裡所記載的妓女喇合就是一個外邦的女子,還是從事卑賤的妓女行業的,但是因著信,就不會隨著其他的人一同滅亡,事實上、她還被列在耶穌基督的家譜當中,這就是不憑著血脈,反而是因著信而成為神的子民的例子。
 
那麼不靠血脈,只靠信是很簡單的事嗎?當然不是,我們看在這裡所寫下的這些信的行為,沒有一件是簡單的事情,至少也都是要把身家性命押注在信的上面。也就是說要嘛信就全然的信,不能再試看看、模稜兩可的;若是不信不遵行,那就要從民中被剪除。
 
這就是以色列人的信,這信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絕對必需的;這信帶領以色列人所走的路、是和世界的道路不同,是需要勇氣,奮不顧身向前行的道路,這樣才叫作信的道路。我們如今回頭看他們所走的路,就看到信的見証,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